晴時多雲

禁用華為5G? GSMA月底辯論

2019/02/04 09:51

全球行動通訊系統協會(GSMA)正在敲定月底巴塞隆納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期間召開緊急會議,討論華為可能被排除在歐盟等關鍵市場的影響。(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根據路透報導,全球行動通訊系統協會(GSMA)已向成員提議,將在2月底巴塞隆納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期間召開緊急會議,來討論中國電信設備鉅子華為(Huawei)的5G相關設備是否該被排除在歐盟等關鍵市場之外;另基於華為設備潛在國安、資安等疑慮,歐盟執委會正考慮提案,是否要實質禁止華為供應5G行動通訊網路設備。

GSMA發言人2日表示,該協會會長葛瑞德(Mats Granryd)已去函GSMA成員,提議在本月底MWC期間召開董事會時,針對華為是否該被阻絕在國際主要市場之外展開辯論,這項議程「正在確認中」。

透過5G高速網路連結,可廣泛應用在製造業、無人駕駛及醫療保健等產業,華為設備若在歐洲被禁用,將使許多依賴華為設備的歐洲國家延緩5G部署;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kom)坦言,如果移除華為設備,可能延後5G推出時間2到3年。

歐盟也打算一併修正採購法

歐盟資深官員透露,執委會正考慮修訂2016年網路安全法,把「基礎設施」定義擴大到包含5G網路,等同是禁止歐盟企業使用任何涉嫌間諜或破壞活動的國家或公司所提供設備;歐盟也打算對採購法等一併修正,主因還是擔心中國政府將手伸進企業營運,依中國「國家情報法」規定,不管是企業或公民,都得配合政府情報工作。

美起訴孟晚舟 反華為圈擴大

此外,美國以23項刑事罪名起訴華為及其財務長孟晚舟。中國經濟專家包定(Christopher Balding)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指出,華為設備的安全疑慮已存在多年,但許多訊息都未公諸於世,本案將促使政府和私人企業開始檢視與華為等中企往來時,可能面臨的風險,隨著案情進展,全球圍堵華為陣營將持續擴大。

已有多國加入圍堵華為,包括美、英、法、挪威、澳洲、紐西蘭、日本、台灣等國政府,都採取相關措施,避免使用可能帶來安全顧慮的華為設備;美國更力勸盟友,應避免使用「受外國政府控制的」電信供應商,因華為基地台和其他設備恐存在「後門」程式,讓中國政府得以進行間諜工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