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風暴後外商壽險撤台 400萬張孤兒保單挨轟

2019/02/03 08:13

2008及09年金融風暴時,ING安泰、英商保誠及荷商全球等外商壽險陸續出售台灣資產。圖為2009年時英國保誠集團宣布轉移台灣業務員通路保單給中國人壽。(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廖千瑩、高嘉和/專題報導

早年,保險業務員落跑後留下的保單,被稱為「孤兒保單」;2008、2009年金融風暴的那2年,ING安泰、英商保誠及荷商全球等外商壽險陸續出售台灣資產,影響逾400萬張保單,被本土業者形容為「新孤兒保單」,因為連保險公司都落跑了!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彭金隆直言,雖然對保戶而言,保單的權利義務沒有變動,但保戶有被背棄的不好感受。

金融風暴那2年,因歐洲新會計準則須嚴格評價負債,母集團必須替保誠台灣子公司增提資本準備,造成保誠人壽乾脆以1元出售在台的業務團隊及業務員通路保單;除了保誠人壽,其他歐系保險公司也紛紛撤出台灣,包括ING安泰人壽、荷商全球等,改由本土壽險公司接手。

外商壽險落跑 重傷保戶情感

保誠人壽縮減在台營運規模後,只剩下電銷、銀保與保經代通路,因銷售管道受限,近年新契約保費表現大不如前,市占率僅約1%出頭;公司高層也變動頻仍,保誠人壽前總經理張鎮坤退休後轉戰三商美邦,最近業界也傳出保誠營運長、總稽核將有異動。

保誠「WeDO」廣告 前保戶很感冒

近來,保誠人壽大打「WeDO」品牌形象廣告,概念是傳遞保誠人壽如何幫助客戶達成夢想,呼應對客戶的品牌承諾「誠心誠意,從聽做起」;但有之前的保戶直言,看了廣告感覺怪怪的,1家先前已將您的保單轉賣給其他同業的保險公司,怎麼可能幫忙客戶達成夢想?

彭金隆表示,無論是本國壽險併購外商壽險,或是保險公司經營不善被接管,對於保戶來說,在契約移動過程中,法律上所有條件、包括費率都不變,保單權利義務也沒有任何變動,台灣對於消費者權益保障一向很在意。

但彭金隆也說,保險公司出售資產或業務,法律上不需經過保戶個別同意,只需公告周知,因此對個別保戶來說,買了A公司保單、最後卻成了B公司保戶,雖然權益不變,但確實會有感受不佳的問題,也會影響品牌形象。

◎小檔案:孤兒保單分2種 外商撤台最徬徨

「孤兒保單」主要可分為2種,1種是保險業務員銷售保單後,因故離職而無法繼續服務原本保戶,還有一種近10年來,外商壽險紛紛撤離台灣、保單被併入本土壽險等而產生;後者不僅業務員換了、連壽險公司也跑了,最令保戶的心情徬徨!

因多數壽險業者承接「孤兒保單」後,沒給接手業務員續佣,很可能影響其服務意願及品質,讓保戶有成為孤兒的不好感受!(記者王孟倫)

金融海嘯後 3外商壽險出售台灣資產(製表:記者廖千瑩)

<h4>相關新聞</h4>

<a href=" http://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2691309">10年前賣掉撤台今重來 本土壽險看衰保誠人壽</a>

<a href=" http://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2691311">沒業務員靠別人賣 保誠業績欲振乏力</a>

<a href=" http://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2691310">保單變孤兒 保戶得自救</a>

<a href=" http://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2691318">只剩電銷+銀保 保誠3年照吃10張罰單</a>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