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拖延講空話 美官員:仍只能靠「這招」談協議

2019/02/02 16:17

率領本次談判的鷹派官員、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前美國與中國的貿易談判落幕,雖深入討論核心議題,卻沒有達成協議。美方代表團預計在2月中旬赴北京談判,美國總統川普則表示「將與習近平會面」,顯示雙方需要更深層的突破。《彭博》今日報導訪問到多位美國前貿易官員的看法,他們認為中國愛用拖延戰術,而且就算有共識也不一定遵守,唯一的方式便是持續施加關稅,就算2國在3月前達成協議也不要收回。

川普的顧問群透露,由於中國過去有多次未履行承諾的不良紀錄,因此川普上任初期就決定「以威脅代替給好處」。而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在新一輪談判結束後表示,美國的目標是讓中國「承諾更具體、範圍更廣泛、確保可執行」。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前官員Jeff Moon表示,與中談判的問題在於出現違規行為時,沒有執法機制制裁,只能一直談判,中國的招數就是一拖再拖,盡可能延後任何法律執行。另1位USTR前官員Claire Reade也持類似看法,表示中國總是想要雙方平等、互有割捨,美國過於激進的談判方式可能是在「羞辱他們」。

而美國貿易戰的訴求非常廣泛,從貿易逆差到中國政策行為都有,就算達成協議,依然需要美國監控實施情況,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不要收回關稅,一但違規便隨時調漲稅率、增加品項。

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中國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則透露,他知道萊席爾非常討厭中國「只會講空話」的談判方式,因此會在協議中盡其所能的加入「陷阱」,只要中國不按規則走,那便立刻破局,如加徵關稅或是美國的單方面訴訟。史劍道也指出:「這次協議會非常強硬,因為如果最後是『雙方各退一步』那種布希或歐巴馬式的協議,美國人民情緒恐會爆發。」

另一個方式便是設立第3方仲裁,裁決美中糾紛,但萊席爾也不喜歡這條路,因為中國不願意將「主權事務」交給外國仲裁。Claire Reade也指出衡量的盲點,她表示:「如果中國答應了10件事,只看得到7件有進展呢?如果剩下3件的評分是『有在配合』的C-,但又還沒到不及格的F,但要怎麼做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