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稱霸全球造船業!南韓現代重工將與大宇造船合併

2019/02/02 14:27

南韓造船業陷入巨債深淵,為了止血,現代重工將與大宇造船合併。圖完大宇造船在南韓慶尚南道巨濟市的船廠。(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韓雖然是世界前3大造船國之一,其3大造船廠現代重工、大宇造船及三星重工甚至幾乎支配了全球貨櫃船造船業務,然而南韓現在的造船業卻面臨了沉重債務及虧損問題,為了鞏固南韓的造船地位,現代重工在31日宣佈,已達成收購大宇造船的協議,將成為全世界最具壓倒性地位的造船巨頭。

日本《日經新聞》報導,根據協議,現代重工將與大宇造船的最大股東,國有的韓國產業銀行一起成立新的聯合造船企業;而韓國產業銀行已同意轉移大宇55.7%的股權,以換取新船廠7%的股權,其特別股價值為1.25兆韓元(約11.2億美元)。大宇財閥在1997亞洲金融風暴後解體,其造船部門經營慘澹,需要政府幫忙的狀態。

現代重工在聲明中表示:「現代與大宇的協議是為了刺激國內造船業的復甦,我們將在整合中發揮最大綜效,卻也保持競爭。」現代也表示,這次的併購也將2間公司的頂尖技術及專業知識匯集在一起;現代重工的專業是液化天然氣載運船,而大宇的專業則是貨櫃船及軍艦。

不過這樣的合併也引來了多方質疑,現代重工及大宇造船的工會紛紛表示,不能接受會導致裁員或破壞工會權利的併購計劃,南韓《中央日報》則提到,雙方的交易沒有透過公開招標的形式進行,引起了「秘密談判」的爭議,同時也會引來外國造船廠「壟斷」的質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