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拒用華為後果?智庫:5G通訊將世界劃分2個技術領域

2019/01/30 15:18

華為電信設備的價位對印度等發展中國家仍然有巨大吸引力。(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為近日廣遭國際放大檢視,多國都對其5G設備抱持安全疑慮,引發一波拒用華為潮。但《CNBC》報導指出,華為設備的價位對發展中國家仍然有巨大吸引力,遠超過資安風險,如印度便是極有可能以華為設備發展5G通訊的國家,最後新興國家恐與發達國家使用不同5G標準。

印度智庫觀察研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研究員喬西(Manoj Joshi)指出,印度公司已經發現,若要提供低價電信服務,採購華為設備是關鍵。而如果印度和其他新興國家接連使用華為、同時更多西方國家拒用華為,最終2方分歧可能會形成不同的5G通訊標準,將世界劃分為2個技術上的新半球。

自去年8月澳洲開響第1槍以來,美國、英國、加拿大、紐西蘭、日本都拒用華為5G設備,然而印度政府去年邀請諾基亞、三星、愛立信等設備廠參與5G測試時,也有包括華為。印度計畫在2020年推出5G取代現有4G網路,今年下半年便會招標5G頻譜,但當地電信商Vodafone Idea和Bharti Airtel等都希望2020年再行招標。專家指出,華為提供更多選項的設備、極有競爭力的價格,印度電信將歡迎華為進入市場。

但印度是美國「印太戰略」的重要盟友,美國近來大動作打擊華為、施壓盟友排除華為,恐也會干預印度與華為的合作。不過卡內基印度中心(Carnegie India)研究員默漢(C. Raja Mohan)在1份報告中指出:「印度不會被中美『科技戰』影響,我們會自行嚴密審查。印度政府會做出對經濟發展最適合的選擇,不管其他國家的立場。」

印度雖自2010年起禁止國內電信商進口中國電信設備,但默漢表示,在國際排擠華為、印度又欲發展5G通訊的情況下,雙方可能會產生新的火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