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數位科技發展 助社會面對高齡化挑戰

2019/01/30 11:23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國發會提供)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發會今(30)日與德國基爾世界經濟研究院(Kiel Institute for World Economy,以下簡稱Kiel)、中經院共同舉辦「GS Taipei Workshop 2019」;這次研討會以「促進數位時代之人本發展」為題,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致詞時表示,數位轉型可以幫助國家因應高齡化社會挑戰,部分亞太地區國家正積極討論相關解決方案。

慕尼黑大學教授Franz Waldenberger則指出,AI、機器人等數位科技推出以來,各界持續關注科技發展對勞動力的影響,但他認為,隨著人口老化,日本面臨嚴重的勞動力不足問題,相關科技發展適時補上缺乏的人力;並指高齡化是社會結構變遷的過程,數位科技如社群媒體等,是老年人建立社會連結的重要方法。

此外,陳美伶引述德國總理梅克爾演說,指「數據」是現代社會重要的資源之一,但目前無論在稅務或其他應用面向,仍無法處理「數據」的定價問題。目前臺灣政府也在思考如何將大數據應用於公共治理及產業發展,以透過數據運用來從事政府決策並發展公、私部門新的服務,同時確保個人資料可獲得隱私保護。

原本預定發表專題演講的Kiel院長Dennis Snower因健康因素臨時取消來臺,但特別親擬演說稿。Snower院長表示,本次論壇清楚闡述今年GS高峰會主題「全球典範轉變」,具體討論如何讓創新具有社會包容性、運用數位技術協助高齡社會正常運作,及運用AI必須兼顧對經濟、社會與道德倫理的影響等,均深具正面意義,此將確保社會經濟不致因數位科技而造成分裂,有助達成更為包容的數位社會及人本數位時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