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双浪︰面板多頭已結束 供過於求成常態

2019/01/30 08:38

友達去年EPS1.06元,成為唯一連續6年獲利不間斷的面板廠。(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面板廠友達(2409)昨公布去年財報,雖然第4季的營收、獲利均下滑,但仍守住獲利,去年每股稅後盈餘1.06元,成為唯一1家連續6年獲利不間斷的面板廠。

去年守住獲利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說,過去6年應該是面板史上最長多頭,通常多頭過去就要面臨更長的整理期,在中國面板廠新世代產能密集開出下,面板產業供過於求在未來幾年將會是常態,由於全球經濟也充滿變數,今年對面板產業來說是充滿挑戰的1年,友達將走自己的路,持續創新與維持健全財務體質,以提升友達整體競爭力。

彭双浪對面板產業後市看法悲觀主要是中國新世代產能無止境開出,去年初彭双浪就曾提醒,中國新產線初期雖然有學習曲線、爬坡問題,仍將會對市場造成壓力;友達總經理蔡國新指出,去年面板供需基本上還算平穩,但今年起面板供過於求壓力將真正來臨。

友達佈局健康事業

為此,友達早已擬定幾大因應策略,除持續走價值創造的路,也積極展開新事業佈局,包含大健康事業以及循環經濟等。友達去年第4季營收770.9億元,季減4.9%,稅後盈餘2.8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03元;去年全年營收3076.3億元,年減9.8%,稅後盈餘101.6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06元,已連續6年獲利。

展望今年第1季,友達表示,受到淡季以及農曆春節假期、安排歲修等影響,預估首季大尺寸面板出貨量將有8-9%下滑,平均單價則將有5%以下衰退,但中小尺寸在產品組合調整下,出貨雖將減少20%,平均單價則有機會提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