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味全下市否 魏家兄弟不同調

2019/01/30 08:49

味全股票是否下市,魏家四兄弟恐怕有歧見。左起老三魏應充、老大魏應州、老二魏應交、老四魏應行。(資料照,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特稿

頂新魏家拿下味全經營權已滿20年,魏家老三魏應充去年假釋出獄後積極想復出,市場卻傳出老大魏應州有意讓味全股票下市,兄弟1個要進、1個要退,味全股票是否下市,4兄弟恐怕有歧見。不過,親近魏家的人士表示,魏家長兄如父,有任何談不攏的事,最後就是老大說了算。

老三魏應充積極想復出 但最終結果應是「老大說了算」

頂新1998年入主味全,看似風光衣錦還鄉,過程卻顛簸曲折。頂新入主味全隔年,味全稅後虧損高達27.51億元,每股稅後虧損5.44元,賠掉半個資本額;因此拖累頂新集團核心事業康師傅控股,一度被推向瀕臨倒閉邊緣,康師傅控股被迫將33.14%股權轉讓給日本三洋食品株式會社,才度過財務危機。

魏應州曾說,康師傅泡麵在中國一炮而紅,1999年在香港上市後,得到股票上市症候群,錢太多亂花,以「蛇吞象」形容買味全跌一跤,是「人禍」不是天災。

挺過康師傅控股財務危機,魏家花了14年時間把味全的營運推向高峰,但2013、2014年接連爆發混油和劣油風暴;擔任味全董事長13年的魏應充因此官司纏身,其中,因混油牟利被依詐欺罪判刑2年定讞,去年12月在入監服刑500多天後假釋出獄。

不過,頂新製油涉嫌從越南進口「飼料油」案,二審大逆轉,魏應充從無罪改判15年,看在魏應州眼裡,味全雖然在中國市場盈餘大幅成長,但在台灣就是個「八字不合」的轉投資。因此,如果魏應充真的逃不過牢獄之災,以魏應州「我說了就算」的霸氣,真的可能狠狠地處理台灣味全。

頂新集團魏家持有味全股權。

滅頂前後之味全大事記(整理製表︰記者高嘉和、楊雅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