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看好在台灣發展?傳魏家擬讓味全從台股消失

2019/01/30 07:21

市場傳出,頂新集團魏家不看好味全在台灣市場的發展,有意讓味全股票下市。(資料照)

味全是台灣第一家掛牌食品公司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味全食品是台灣第一家掛牌的食品公司,在挺過滅「頂」風暴後,市場卻傳出大股東頂新魏家有意讓味全下市,讓股票交易達57年的味全從台股消失。

味全4年前因滅「頂」風暴陷入虧損,前董事長魏應充也官司纏身,包括頂新涉嫌從越南進口「飼料油」案,二審從無罪改判15年。

傳魏家等劣油案三審後決定

市場傳出,魏家不看好味全在台灣的發展,早已陸續處分味全祖產,現又傳想裁員、處分松江路味全大樓,甚至讓股票下市。據悉,大股東在等劣油案三審判決,若魏應充被判15年定讞,老大魏應州就打算讓味全股票下市。

味全董事長陳永清:不可能

對此,味全食品董事長陳永清表示「不可能」,味全現在每股淨值12.13元,股價約22元,在中國產銷的冷藏乳品和咖啡賣得非常好,盈餘可彌補台灣虧損,「股票要上市好或下市好?」且若下市,對約六成的小股東並不公平。

挺過滅頂風暴 味全已虧轉盈

味全食品是在1953年由黃烈火家族以和泰轉投資200萬元創立和泰化學,生產味精起家,隔年改名味全食品,跨入醬油、罐頭、乳品等市場,曾有「北味全、南統一」美稱。味全股票1962年2月9日掛牌,是台灣首家上市食品公司。

1998年黃家第二代接班不順,在中國以康師傅速食麵崛起的頂新集團聯合股市作手阿丁,吃下味全約四成股權,拿下經營權。2013年味全在兩岸營運業績同步成長,股價一度衝上60元;不料隔年爆發劣油事件,引發全民滅頂風暴,味全食品遭波及,連十個季度虧損,累虧35億元。

為了自救,當時味全極力與頂新魏家劃清界線,「姓魏的」全面退出董事會,經過4年減債、減虧,已轉虧為盈,負債總額縮減至162.37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