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水壩潰堤意外延燒 巴西淡水河谷市值蒸發近6千億

2019/01/29 12:36

意外發生後的首個交易日,淡水河谷股價暴跌逾24%。圖為巴西民眾在抗議行動中在淡水河谷總部漆上「殺人兇手」。(路透)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巴西上週五發生慘重意外,由淡水河谷公司(Vale SA)經營的礦場水壩潰決,最新統計死亡人數65人,數字恐還在攀升。而意外發生後的首個交易日,淡水河谷股價暴跌逾24%,市值蒸發713.4億雷亞爾(約新台幣5842.7億元)。

此次意外已非淡水河谷首次疏失,2015年時其與另1礦業巨頭必和必拓(BHP Group)合資公司也同樣發生水壩潰堤,因此巴西檢察官、受害者家屬都要求重罰淡水河谷。巴西法院已凍結淡水河谷118億雷亞爾(約新台幣967億元),用於救援行動及損害賠償,該公司在第3季末擁有約240億雷亞爾(約新台幣1966億元)的資產。

分析師表示,政府和大眾對此次意外反應激烈,為淡水河谷需負擔的罰款帶來極大變數,造成股價跌幅超越市場預期。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週五檢視淡水河谷債務,可能下調評等;匯豐銀行(HSBC)和傑富瑞(Jefferies)已從建議買進下調至中立,惠譽(Fitch)則在週一將公司債評級降為BBB-,並列入負面觀察。

淡水河谷股價暴跌13.77雷亞爾或24.52%,創最大單日跌幅,也是2017年12月以來的最低收盤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