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大開方便門 純網銀一上路即可承做外匯業務

2019/01/24 19:10

央行大開方便之門,純網銀業者未來向央行申請辦理外匯業務指定銀(簡稱外指行)將可免除合辦外匯業務累積達4億美元或7000筆以及最近三年財務健全等條件(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央行大開方便之門,今日預告修正「銀行業辦理外匯業務管理辦法」,純網銀業者向央行申請辦理外匯業務指定銀(簡稱外指行)將可免除合辦外匯業務累積達4億美元或7000筆以及最近三年財務健全等條件,比起一般本國銀行,大約可省下2-3年時間,對純網銀業者來說將是一大利多。

金管會開放純網銀設立,預計2月15日收件,審查期4個月,若最後通過金管會審議,就可向央行申請辦理外匯業務。

央行官員說,因為金管會已經規定純網銀的發起人或是股東一定要有銀行或金控,持股25%,考量純網銀股東已經有銀行或金控背景,可以做經驗或技術移轉,也應該有相當的金融管理能力、可以充分了解並遵守外匯管理與市場規範,因此,免除其不必有合辦外匯業務經驗。

官員指出,過去本國銀行申請成為外指行必須找一有經驗銀行(如台銀或土銀)合辦外匯業務累計達4億美元或筆數達7000筆,這是最重要也是最難達成的必要條件。

以農業金庫為例,當年向央行申請成為外指行費時2-3年,也就是說,央行免除純網銀這項條件,將可替純網銀業者省下2-3年時間。

另外,央行也免去其最近三年財務狀況健全的條件。官員表示,主要考量純網銀是新設,且金管會對純網銀財務要求相當高,所以央行就不需重複審查。

央行此次修正重點還包括修正銀行設置外幣提款機的業務名稱與金管會統一,一律稱為自動化服務設備及相關應遵循事項。修正指定銀行及中華郵政公司受理顧客透過電子或通訊設備辦理外匯業務之應遵循事項與刪除外幣清算銀行應建立內稽內控制度、確保系統安全及緊急應變機制等規定。上述修正草案將於即日起刊登在行政院公報以及央行網站,預告期7天,外界若有疑慮會建議可於7天內向外匯局洽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