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谷歌15年也攻不下 俄國Yandex穩守搜尋引擎靠這2個原因

2019/01/22 16:45

谷歌搜尋無法在俄國取得壓倒性市佔。圖為Yandex去年12月發佈的首支智慧型手機。(法新)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科技巨頭谷歌(Google)的搜尋引擎獨霸全球,桌機市佔87.1%,行動裝置更高達95%。然而除了未進入的中國外,還有另1個國家是谷歌無法攻佔的市場。《CNBC》指出,在谷歌幾乎壟斷市場的同時,Yandex穩守俄國市佔,主要原因便在於語言及人民支持。

Yandex是俄國最大科技、媒體公司,在1997年推出搜尋引擎,谷歌要到2004年才進入俄國,7年差距讓Yandex先馳得點。Yandex搜尋引擎桌機市佔65%,行動裝置市佔在反壟斷訴訟勝訴後也由40%成長到43%,谷歌則從60%降至56%。

風險諮詢公司Verisk Maplecroft的歐洲及中東專家麥德威(Daragh McDowell)指出,俄文是Yandex最主要穩住市佔的原因。如俄文名詞便有3種性別,影響整句型態,且俄文同1個詞型態可達20種以上,Yandex比起谷歌更能辨識文法、拼字錯誤。此外,Yandex也在海外俄語使用者中有一席之地,在不支援西里爾字母的裝置上,用戶可以直接在Yandex用羅馬字母拼出讀音並搜尋,谷歌可辦不到。

另一方面,俄政府在2017年收緊媒體控制,明令企業需為平台內容負責,Yandex內容也因此漸以有執業證照的媒體為主,而自詡「自由資訊龍頭」的谷歌反而不一定遵守這些規則。然而麥德威指出,美俄過去關係、或是美國中央情報局前職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爆料美政府秘密監控等,都讓俄國人民不那麼信任美企,不如支持自家公司。

除搜尋引擎,Yandex也跟谷歌一樣業務廣泛,如電子郵件、雲端服務、電子支付、音樂串流、新聞雲、即時地圖、計程車,甚至也在測試自駕車,並進軍電商。分析師則表示,俄國仍是擁有1.44億人口的龐大市場,谷歌還是非常想進入市場,但不會像其他國家那樣簡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