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外籍人口增加 日經調查:逾60%正面看待

-0001/11/30 00:00

據《日經新聞》調查,有66%的受訪者認為,外籍人口數量增加好事,不到1/3的人則持負面意見。圖為日本群馬縣銅管加工廠的印尼工人。(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政府去年提出《出入境管理法》修正案,預計將在2019年4月起,於5年內延攬26萬至34萬名外國人才,以解決缺工問題,據《日經新聞》調查,有66%的受訪者認為,外籍人口數量增加好事,不到1/3的人則持負面意見。

《日經新聞》今(21)報導,對於日本預計擴大外及勞工數量,該報去年10月至11月,向日本各地18歲及以上的人進行調查,總計有1673人有效回覆,佔總數55.8%。調查顯示,74%的受訪者表示,注意到其工作場所和社區的外國人數量有所增加,66%的人認為外籍人口數量增加是好事,不到1/3的人則持負面意見。

而大部份年輕人對日本擁有更多外國人的想法持開放態度,在18至29歲的人中,有80%的人歡迎此發展,而隨著受訪者年齡增加,對日本逐漸向多元文化發展抱持積極看法的人數有所下降,處於40多歲的人中,有71%的人認為外國人增加是積極的,而70多歲的人中,持同樣的看法人數為一半(約52%)。

其他調查結果顯示,收入較高的人不同於收入較低者,傾向認為外國人增加更有利。雖然年收入低於300萬日元的人中,有61%對此變化表示歡迎,但在年收入至少800萬日元的人中,此比例為76%。

在為何對當外國居民增加抱持積極看法上,72%的人指出他們做為勞工的重要性;22%的人表示他們能在當地社區發揮重要作用。

而擔憂文化差異和謹慎感,是對外籍人口增加抱持負面看法的主要原因,持負面意見的受訪者中,有57%人擔心公共安全惡化,51%的人認為外國人不會遵守日本的日常生活規則,如妥善處理垃圾,另有50%的人表示無法理解外國人的行為。

《日經》指出,整體而言,順應外籍人口增加趨勢、而非熱情接受外籍勞工增加的日本人似乎較多,有27%的受訪者表示,應該強烈歡迎外籍勞工,但55%的受訪者表示,並不希望外籍勞工增加,但趨勢不可避免。

而據《日經》去年11月23到25日的調查,有47%的受訪者,反對日本擴大接納外國勞動者,贊成的受訪者僅有4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