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三安光電財報疑有假 LED產業盼到轉機

2019/01/17 08:35

中國LED龍頭三安利空罩頂,台廠晶電、隆達趁勢大漲。圖為晶電總經理范進雍(左起)、晶電董事長李秉傑、子公司晶成半導體總經理周銘俊、晶電財務長張世賢。(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中國LED龍頭三安光電財務疑雲連環爆,採購金額揭露不實、大股東質押股數過高,過去1個月股價已跌掉3成。昨日再被踢爆鉅額預付款項流向不明中小企業,國內競爭對手晶電(2448)、隆達(3698)股價趁勢上漲。晶電表示,去年下半年LED景氣跳水,許多中廠紛紛停工,今年景氣仍不明,須靠利基產品出頭。

LED龍頭鉅額資金流向不明

中媒「公司價值線」昨爆料,三安去年第1季總資產扣除總負債及股東權益後,歸屬母公司淨資產僅人民幣71.2億元,但對外預付帳款竟達人民幣86億元。這些預付帳款有45%流向泉州銳取商貿、安溪通恒貿易等5家小型企業;其中泉州銳取資本額僅人民幣200萬元,但三安對其預付款竟達人民幣9.59億元;安溪通恒貿易資本額更低,三安對其預付款也有人民幣8.49億元。中媒將這幾家小公司輸入稅務系統,得出的結果是「查無此納稅人」。

帳目有鬼?三安昨跌停

三安去年底才爆出供應商採購金額與年報揭露不符,如今再爆出預付款流向不明,昨股價打入跌停,報人民幣10.44元;12月初迄今,股價已跌掉3成。

晶電、隆達昨大漲逾4%

三安利空罩頂,昨國內LED磊晶廠晶電、垂直整合廠隆達趁勢大漲,收盤雙雙漲逾4%。晶電表示,中國政府對LED補貼早已停止,但中廠還在擴產,導致去年下半年LED晶粒價格跳水,許多廠商分散在各城市的產線近期紛紛停工。

另一國內LED廠表示,三安公告的獲利,業界向來存疑,利潤之高,連走高階路線的全球龍頭日亞化都自嘆不如,「三安虛設公司、假造營業額的傳聞一直沒斷過。」過去三安一手拿補助、一手拿政府標案訂單,在那個時代確實有可能利潤極高,但近2年已不太可能。

中廠料減產 台廠:是好事

展望今年,業者認為,LED景氣仍不明,因近期三安事件可讓中廠縮小生產規模,「對供應鏈是好事,可舒緩供過於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