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德國陷入經濟衰退 經濟學家這樣看

2019/01/15 10:28

德國工業產出近來堪憂。(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期德國工業生產數據黯淡無光,上週公佈11月工業較10月比下降了1.9%,遠不及原本預期月增0.3%,預計將出現GDP連續第2季下降。對於德國陷入技術性的經濟衰退,經濟學家有一些看法。

綜合媒體報導,美林美銀經濟學家 Evelyn Herrmann 和 Gilles Moec於週一報告指出,對德國的GDP追蹤器,與上1季度統計數據相比已跌至-0.1%,是德國連續第2次GDP季度萎縮。這股疲軟是否會轉為全面性的下滑,他們認為還有待商議,但其中有部分的原因是因中國經濟減緩的關係。

High Frequency 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Carl Weinberg表示,工業生產是實現GDP的最好先行指標之一,根據過往經驗,若任何1季工業生產下降,就意味GDP有80%可能下降。由於德國11月工業生產大幅下滑,這讓該季工業生產確定下滑。

美林美銀經濟學家表示,德國11月工業生產下滑,半數是因為一些1次性因素,例如第3季汽車生產驟降,對第4季供應鏈的影響。萊茵河水位下降造成全球最大化工企業巴斯夫(BASF)減產,也導致化學產業放緩,以及2017年晚期至2018年10月間,對愛爾蘭的藥品出口減少等,這些1次性因素導致德國這次的放緩。

但其他經濟學家認為,在扣除這些1次性因素後,德國產出放緩已略低,全球成長動能的訊號已經弱化且推測成長非常貼近 0,在勞動力市場緊張、德國政府略寬鬆的財政立場、名義工資增加,這可以確保「技術性衰退」不會轉變成「適度低迷」。

對此美林美林經濟學家表示,除非脫歐、汽車、美中貿易戰出現意外,才有可能產生全面性的下降。他們預期,德國對中國出口的GDP,從2015年中的負30個基點,至2017年初的60個基點,到2018年又下降至0,是造成德國經濟減速的主要原因。中國數據將因上半年刺激措施而好轉,這對德國來說是一個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