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圓升升不息 日銀專家:未來幾個月升「破百」關卡

2019/01/09 17:08

全球經濟不穩使日圓不斷走升,日本政府恐怕對此也無能為力。(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全球政經動盪、前景不明,使日圓不斷升值。日本央行(日本銀行,BOJ)前理事,現任日銀首席經濟學家的門間一夫認為,日圓有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升破百大關,也就是升值到100日圓兌1美元,且日本政府對此恐束手無策。

日圓是匯市重要避險貨幣,當全球政經動盪不安時,投資客將大舉買入日圓。因此門間一夫在8日接受《彭博》訪問時表示:「不論日本經濟狀況多糟,日本銀行所能作的其實並不多。」

日本經濟十分仰賴出口,貨幣驟升對其有害,日本財務省財務官淺川雅嗣在去年12月25日時曾揚言,若日圓波動過大,「政府隨時會採取必要行動」。不過門間一夫認為,只有在發生經濟崩潰等重大變故的情況下,政府才能直接干預匯市,如2011年311大地震及海嘯那時。

對於日本銀行本身,門間一夫坦言,經過6年的超低利率政策後,日本銀行對於應付經濟問題已「彈藥空空」,甚至已讓國家金融體系及市場產生了副作用,刺激經濟的政策得由財政預算來處理。

此外,他也認為日本銀行1月22日起接連2天的政策會議中,可能削減季度的成長及通脹率,他個人預日銀通脹率2%的目標不會達成,甚至可能低於1%,不過儘管如此,他認為日本或是全球經濟全面衰退的機率很低。

截至台灣時間下午4點半,日圓匯率為108.5日圓兌1美元,3.49日圓兌新台幣1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