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盤點7大貿易戰協商議題

2019/01/07 10:36

《彭博》點出美中貿易戰協商的7大議題。(路透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協商今明兩天展開,而在近期川普不斷透露看好協商前景之下,《彭博》點出了貿易戰的7大議題,而這7大議題如何處理,將有可能左右兩國的協商結果。

1.智慧財產權

中國強制轉移他國關鍵技術、竊取智慧財產權,一直是美國發動貿易戰的核心議題之一,美國已經不只1次要求中國要徹底的「結構性改變」,並在G20川習會後再度強調這項要求。先前兩國曾達成協商共識,但最後中國沒有完全解決智慧財產權的問題,成為貿易戰延續的關鍵之一。

根據《彭博》數據,在美國的關稅施壓之下,中國的科技業在2018年中,是所有產業損失最大的。而在本輪貿易協商展開前,中國已推出保護外資智慧產權的相關修改措施,但對此許多專家仍不看好,認為中國就算有了法律依據,仍有可能隨時翻桌。

2.華為和5G

華為極力在全球拓展5G業務,不過在美國指控其有資安漏洞後,西方各國也開始跟進美國,禁用華為商品、並將其驅逐於5G開發之外,重挫華為拓展5G市場的計畫。

此外,華為還因「華為公主」孟晚舟在加拿大被補而衍生出「案外案」,而中國也在敏感時刻居留加拿大公民,讓外界把這件事情和貿易戰連結在一起。

3.中國製造2025

「中國計畫2025」瞄準了機械人、乾淨能源、汽車、生物科技等10大領域,意圖藉由這項計畫,一舉讓中國成為世界第1科技大國。對此美國大表不滿,認為「中國計畫2025」已經打壓了外國企業,形成了不公平的競爭環境,並且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範。

而中國似乎也準備在「中國計畫2025」上讓步,除了中國媒體上已不見大量相關「吹捧」報導外,也有消息傳出中國有意修改計畫內容,好讓貿易戰順利落幕。

4.能源

貿易戰打亂了兩國能源的進出口。美國正在逐步成為世界最大的天然氣、石油出口國,而中國正是最大的買家。《彭博》指出,儘管中國取消對美國天然氣的關稅,是恢復銷量的最快捷徑,但兩國更應該在完成協商後,更信任彼此,以利長遠未來可以更順利的進出口能源產品。

5.農產品進口

貿易戰中,由於中國瞄準川普票倉,對美國農產品提高關稅,包含大豆、玉米、棉花、高粱、豬肉等,在失去中國市場下,讓美國農業成為最大受害者。在G20川習會後,貿易情勢暫緩,中國也在未取消關稅的情況下逐步恢復進口美國大豆。《彭博》認為,一旦貿易協商達成共識,中國將會全面購買美國大豆,而一旦協商失敗,中國有可能撤銷這些訂單。

6.汽車關稅

汽車關稅是中國報復美國的主要手段之一,在貿易衝突最高點時,中國對美國的汽車關稅一度達到40%。而今在G20談和暫時「休兵」90天之際,中國也在2019年1月1日起取消了多出來的報復關稅,不過仍已對許多車商造成傷害,而中國國內的汽車銷售量至去年11月為止,也已經連續6個月下滑。

7.金融市場准入

中國過去對外資的諸多限制,也引發美國不滿,要求中國擴大開放市場,並將此列為貿易戰條件之一。而中國也開始放寬外資限制,如正式宣佈在上海設廠的特斯拉,就是首間進入中國的獨資汽車公司。對於這項條件,中國官方已經不只一次強調,中國正在逐漸開放外資市場。

《彭博》認為,儘管本次協商並非最高層級官員出見,預期不會有重大結論,但由於美國給中國設立了3月初的「關稅大限」,實際上兩國間協商時間並不多,本輪協商具有鋪路的作用,預期近日美中還會舉辦高層即官員協商。稍早就有消息傳出,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和美國總統川普,有可能在「世界經濟論壇」上會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