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重傷 CES展中企劇減2成

2019/01/07 08:26

受中美貿易戰影響,今年參加美國拉斯維加斯CES消費電子展的中國廠商大減二十%。圖為去年CES展會場。
(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即將在1月8日到11日於美國拉斯維加斯登場的2019年CES消費電子展,預計全球有4000個廠商參展、17萬5000人參觀,但因美中貿易戰打不停及中國經濟不確定性升高,參與的中國廠商將比上屆減少約20%。

近年來CES常被戲稱為「中國電子展」(Chinese Electronics Show),因包括華為等中國電子巨擘、珠江三角洲等眾多零組件供應商都會前往展示最新產品,但今年中國廠商參展情況大不如前。

總部位於上海的中國市場研究集團(CMRG)總經理賴尚恩(Shaun Rein)表示:「中國企業擔心貿易戰引發的關稅成本,且參與類似CES這樣的展覽很花錢,加上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技術屢多批評,中國企業開始重新思考他們在美國的投資策略。」

根據截至1月4日為止的CES參展廠商目錄,今年共有1211家中國廠商參展,較去年創紀錄的1551家、少約20%,美國有1751家。CES籌辦單位「消費技術協會」(CTA)拒絕評論中國參展廠商減少的原因。

除了參展廠商減少,不少中國大型企業也降低在CES的曝光量,去年還有多家大型企業主管在CES發表主題演說,今年沒有半家;例如,華為今年減少在CES的攤位數,並將重心擺在二月於巴塞隆納舉行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

儘管如此,今年中國參展廠商數量仍占CES的3分之1。北京大學投資學教授湯森(Jeffrey Towson)表示,這仍是1場「中國電子展」,超過1200家廠商參展,簡直是瘋了!美國以外沒有1個國家有這麼多家參展廠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