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科技業榮景不再!彭博作家:蘋果已算穩健 台廠恐怕更危險

2019/01/05 15:58

專家認為,作為蘋果供應鏈的台廠恐怕比蘋果本身風險更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昨(4)日蘋果下調2019會計年度第1季(2018年9月至12月)營收目標的震撼彈撼動美股,今早大立光也公佈了令人失望的12月營收報告。《彭博》作家示警,全球科技業的10年榮景恐怕即將結束,蘋果甚至可能是狀況最為穩健的公司,並且另外點名台灣的科技大廠要特別小心。

《彭博》的科技業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以「狂歡後的宿醉」形容當前科技業面臨的處境。高燦鳴列舉的科技公司共有9間,涵蓋全球主要的電子、組裝及晶片業者,從庫存狀況探討整體供應鏈的問題。

高燦鳴指出,蘋果目前是9間科技公司中,唯一庫存不斷減少的公司,截至去年9月,蘋果的庫存已降至2017年6月以來的最低水平,並且較2017年同期減少19%,代表蘋果相對之下因應衝擊的準備較為充分。

台灣的鴻海、和碩及緯創,及中國的聯想電腦(Lenovo)等公司較值得擔憂的原因,來自於這些公司擁有太多大品牌客戶,包含蘋果、Sony、任天堂、惠普(HP)及戴爾(Dell)等,這些公司的庫存不斷累積,然而全球的經濟環境恐怕已難以支撐。

除此以外,蘋果在中國的競爭對手小米的庫存急遽攀升,從2017年10月至2018年9月間庫存增加了62%,恐怕遲早會陷入困境;另一方面,英特爾及三星庫存狀況看似不差,不過高燦鳴指出,三星的現金循環週期及庫存轉換現金的指標都在往壞的方向走。

台灣的公司將在本月10日前公佈2018年12月份營收及第4季(9月至12月)財報,科技業榮景消退對台灣公司的影響將會更為清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