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興市場危機還沒完?今年恐再迎接3大風險

2019/01/02 21:57

新興市場過去1年陷入大幅波動,而展望2019年,分析師認為,仍須面臨3大隱憂。(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新興市場經濟在過去1年歷經大幅波動,除美元走強導致貨幣危機,更一度創下金融危機以來最長資產拋售潮。而當前展望2019年,有分析師認為,雖經濟衰退幅度將逐漸縮減,但仍會面臨市場3大風險,其中包括美國利率政策、各國選舉和產油國的壓力。

據《華爾街見聞》報導,新興市場去年慘遭投資人大規模拋售,而當前迎接新的1年,《彭博》分析師Anthony Peters也指出,雖市場仍有潛力跌得更低更久,但若情況好轉,其表現的潛力也將更大。而當前該市場恐將面臨3大風險恐阻礙漲勢:

1.美國利率政策
美國聯準會(Fed)去年已歷經4次升息,今年更預告還會調升3次,對此,哈佛大學教授Carmen Reinhart指出,美國利率越高,將對新興市場造成越嚴重的影響,因當前有超過3分之2的市場債務由美元主導,若Fed收緊貨幣政策導致美元走強,將為市場貨幣帶來壓力。

2.各國選舉
今年不少新興市場國家將迎來選舉,政治潛在的不確定性也將帶給投資者不安。其中,泰國去年12月執政黨面對選舉失利,上半年更將迎來大選;印度方面,分析師認為,市場當前尚未能接受印度出現聯合政府的風險,恐將對莫迪(Narendra Modi)的經濟改革造成阻礙。

而年中南非進行的大選對現任總統拉馬弗薩(Cyril Ramaphosa)來說,也是個重大考驗,估計其主導對市場有利的改革也將遭到推遲。

當前受外國投資者歡迎的阿根廷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連任之路也將在下半年選舉遭受威脅,因該國去年歷經嚴重旱災和貨幣危機,對當地經濟已造成嚴重影響。

3.產油國的壓力
隨著全球經濟放緩,國際油價自去年10月站上高位以來,已累計下跌近40%,儘管當前包括OPEC在內產油國紛紛投入減產計畫以提振油價,但市場反應卻明顯對此計畫不買單,突顯出投資人對今年全球經濟衰退感到擔憂。

另一方面,面對沙烏地阿拉伯公佈今年預算案創下紀錄達1.106兆里亞爾(約新台幣9.1兆元),《彭博》中東首席經濟學家Ziad Daoud也表示,若要平衡該國預算赤字,布蘭特油價就需漲至95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