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經濟尚有3大威脅 貿易戰的痛明年才開始!

2018/12/26 11:30

《彭博》報導指出,貿易戰尚有3個最大威脅存在,帶給全球經濟的痛苦要到2019年才會真正顯現。(法新)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今年爆發後醞釀許多變數,影響全球經濟走向,已經是投資人最關注的議題,而當前90天的休戰期給了市場暫時性的喘息。《彭博》報導則指出,貿易戰尚有3個最大威脅存在,帶給全球經濟的痛苦要到2019年才會真正顯現。

彭博經濟(Bloomberg 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奧利克(Tom Orlik)表示:「對世界經濟而言,當前有3個最大威脅。首先,美、中談判有可能以失敗告終,那之後會面臨更多的關稅;再來,就算關稅維持原狀,今年進口商預先囤貨的舉動也會減少2019年的出貨量;最後,各種跡象如採購經理人指數、物流巨頭財測都暗示明年需求疲軟。」

彭博的全球貿易追蹤系統(Global Trade Tracker)數據顯示,今年貿易戰數波關稅加徵前,都引起出口商搶先出貨,避免關稅衝擊,而當前沒有新關稅威脅,出貨量已經漸漸疲軟,且未來交易量還可能放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也警告貿易壁壘升高,今年已將2019年全球貿易量成長預測從去年的5.2%下修到4.2%,後又再下修至4%。

另一個同樣可作為貿易預測的指標便是物流公司。聯邦快遞(FedEx)近期下調明年盈利預估,國際空運費用數預算也遭削減。物流巨頭安博(Prologis)執行長莫葛達(Hamid Moghadam)也表示,政治干涉商業的行為一定會影響經濟放緩。

歐洲的潛在危機也還未解除。美國仍有可能對歐盟、日本徵收汽車關稅,形成新的貿易摩擦。德國機械設備製造業聯合會(VDMA) 指出,今年的機械設備產值達創紀錄的228億歐元(約新台幣8014億元),實質產出成長也是7年來新高的5%,但貿易爭端會拖累明年表現,下降到僅2%。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