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嘴誤指離岸風電多花420億 經部:算法不專業也誤導民眾

2018/12/24 19:24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能源名嘴「台大醫」王明鉅再寫臉書批離岸風電,表示離岸風電業者若以今年躉購費率簽約,將每年多花420億。經濟部今發文表示,該說法誤導民眾,所說每年多花420億電費也是不專業的算法,誤導民眾。

經濟部表示,420億是以每度5.8或5.1元,與每度2.6元的平均電價成本價差進行評估,但價差計算基礎應以未來可替代離岸風電的能源為比較基礎,而非現在的平均電價成本,因為「未來比較便宜」的燃煤不可能做為替代選項,若選擇燃氣則成本將高於平均電價,此算法是不專業的過度臆測。

經濟部表示,離岸風電是安全的潔淨電力,外部成本低;若以其他能源替代,還須考慮其環境等外部成本;若是選擇核電替代,目前尚無法完全估算清楚的核廢料最終處置成本、與國人面臨核災風險的社會成本,這些也應該加計進去。

此外,離岸風電可帶動9,625億元投資,並創造2萬個就業機會。2025年將完工的離岸風電5.5 GW推動目標,將帶來每年198億度潔淨電力及1047萬噸減碳量,累計更將創造2萬個就業機會,及高達9625億元台幣的投資額。而推動離岸風電之減少空污、發展本土產業及提升能源自主等不可忽略的多元效益,也應該一併納入考量。

經濟部也說明,台灣的離岸風電發展是依據「電業法」及「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授權,來訂定相關推動政策,並且是由「民間開發商」、「自行投資興建及維運」,並非由政府編列預算之發包工程。

此外,未來工程資產及經營權也為業者擁有,無須移轉給政府,並非屬政府採購案,兩者性質有明顯差異,與媒體所指可替代各項政府建設預算,不可相提並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