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財長滅火︰Fed主席不會被炒

2018/12/24 08:26

美國總統川普最近持續討論撤換聯準會(Fed)主席鮑爾一事,重創全球股市,並引發朝野2黨國會議員及華爾街批評。(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彭博上週五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最近持續討論撤換聯準會(Fed)主席鮑爾一事,重創全球股市,並引發朝野2黨國會議員及華爾街批評。美國財長努勤緊急出面滅火,強調鮑爾不會被開除,又稱他與川普談過話,川普自認為並無權力可叫鮑爾走路。

在彭博報導曝光後,白宮對此沉默了18小時,才由新聞秘書桑德斯在週六下午發布聲明說,「我不知道任何撤換鮑爾的計畫」。

川普自認 無權力叫鮑爾走路

努勤隨後發出兩篇推文表示,他已與川普談過話,川普表示從未考慮要開除鮑爾,也自認為並無權力可叫鮑爾走路;努勤在推文中還引述川普的談話指出:「我完全不同意Fed的政策,我認為在重大貿易談判持續進行之際,調高利率及縮減Fed資產負債表是非常恐怖的事情。」

今年以來川普已多次抨擊鮑爾和Fed的升息決定,在Fed 19日宣布升息1碼,且股市近來持續下跌,可能引發美國經濟衰退,危及其連任之途後,川普對鮑爾的不滿已到臨界點,但他有意開除鮑爾的消息,已引發朝野2黨國會議員批評。

前聯邦參議院銀行委員會主席薛爾比公開警告川普:「要非常謹慎做這件事,Fed的獨立性是銀行體系基礎」;該委員會的民主黨大老布朗也說:「Fed對貨幣政策是採共識決,任何撤換鮑爾的舉動只有3種結果:違法、無效,且有損經濟。」

共和黨聯邦眾議員羅斯表示,他很多共和黨同僚已因國防部長馬提斯辭職而感到不安,擔憂鮑爾去職,可能擴大他們的不安;「無論是國防或貨幣政策,我們希望看到一些穩定」。

分析師︰開除鮑爾 股市崩盤

華爾街市場分析師也痛批川普的行為。Horizon Investments首席全球策略師瓦雷爾(Greg Valliere)認為,開除鮑爾是「愚蠢」和「徹底瘋狂」,Fed無異議通過升息,川普要開除整個決策理事會?彭博報導應該只是川普放出來測試市場反應的風向球。

華盛頓堡投資顧問公司首席經濟學家薩爾金(Nick Sargen)說,如果川普真的開除鮑爾,股市將會崩盤,此舉會被解釋為Fed失去獨立性,美元將會隨股市崩盤而面臨賣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