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銀行斷絕往來 彭博作家:對華為的影響非同小可

2018/12/22 20:38

專家認為,切斷與銀行的聯繫,對華為的影響非同小可。(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科技巨頭華為最近風波不斷,先是「華為公主」孟晚舟被捕,再來是各國的抵制。不過專家認為,銀行業切斷對華為的業務,對華為的傷害不容小覷。

《華爾街日報》報導,國際性的匯豐銀行(HSBC)與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決定切斷與華為的業務關係,不再提供任何新銀行服務或融資。《彭博》專欄作家高普蘭(Nisha Gopalan)認為,此舉對華為的影響非同小可,足以影響到華為的營運。

高普蘭指出,對營運範圍遍及全世界的華為而言,進入全球銀行體系機會減少是值得擔憂的事,因為從全球現金管理到員工薪資支付,都需要仰賴國際間的「美元」體系,而華為近半的營收來自於中國以外的地區。

中國只貢獻了華為50.5%的營收,其餘均需使用美元,EMEA指歐洲、中東及非洲。(截圖自《彭博》)

雖然花旗銀行(Citigroup)仍未切斷與華為的業務往來,不過花旗才因之前的洗錢案而處於被監管狀態,不可能為了華為而承擔過多的風險。即使華為擁有高達25億美元的自由現金流,營業額甚至超過美國波音公司(Boeing)的870億美元,不過在銀行業間,願不願意承擔風險與公司的規模無關。

高普蘭認為,即使是中國的銀行業,也未必敢出手與華為合作,因為中國的銀行業可能會擔心失去接觸「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的機會,SWIFT是全世界11000多間金融機構的合作組織,對銀行展開海外業務至關重要,尤其是美元方面的業務。

而更重要的是,中國尚未有任何銀行能夠像匯豐、渣打或花旗那樣,業務遍及全世界5大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