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遊戲審查解凍 遊戲類股飆漲 彭博:挑戰才剛開始

2018/12/21 16:26

中國高層透露已完成首批遊戲審核,遊戲類股聞訊大漲,《彭博》專欄卻認為未來仍有許多挑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遊戲業今年苦於政府監管機構改組,遊戲審核、上市停滯,股價、營收皆陷入困境,連龍頭騰訊也屢屢受挫,今年以來下跌約23%,市值蒸發數10億美元。但今日中國中央宣傳部(中宣部)高層透露已完成首批遊戲審核,遊戲類股聞訊大漲,前景看似能重回正軌,《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卻指出,遊戲業停滯的期間,其他平台搶佔娛樂大餅,未來競爭只會更艱難。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3月底時宣佈機構改組,遊戲批准因而停滯;價值觀、血腥暴力等內容審查也日益嚴格;8月30日教育部公告將限制網路遊戲總量控制,諸多利空橫掃中國遊戲公司,當日A股遊戲類股一度縮水百億人民幣,加上美、港股上市的中國遊戲公司,整體市值蒸發約1800億人民幣。

今日中宣部版權局副局長馮士新在出席《2018中國遊戲產業年會》時則透露,首批遊戲審核已過,正準備核發版號。而這段期間累積的遊戲申報量較大,後續消化需要一段時間。此消息激勵遊戲類股群漲,中青寶、游族網路、游久遊戲直攻漲停,寶通科技、吉比特一度漲逾7%,騰訊則漲近5%。

而《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撰文指出,來自政府的壓力或許暫時卸除,但消費者端的競爭只會更艱難。他認為,過去收入可靠、利潤豐厚的路已不存在。以休閒娛樂選擇來說,直播平台如鬥魚、陌陌、YY、美拍迅速成長;影音串流如愛奇藝、優酷、土豆也間接擠壓遊戲領域;連本業也要面對手機遊戲同行越來越茁壯的競爭。

高燦鳴最後指出,遊戲公司將必須在營銷上花更多錢才能提升競爭力,但收入又不如從前,陷入蠟燭兩頭燒的困境,或許中國當局批准這個最大利空正在消失,其效應引起的損失依然存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