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減稅掩蓋經濟劇烈下滑? 中國消費稅收只剩年初零頭

2018/12/20 17:05

圖說:中國財政部數據,中國11月財稅收入相較於4月高點幾乎腰斬、11月消費稅、企業所得稅甚至只剩下年初的零頭。(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在歷經美中貿易戰之後,中國經濟似乎已經陷入寒冬,即使中國官方在經濟數據上「維穩」,以減稅掩蓋經濟劇烈下滑,實際上官方公布的財政數據已露出馬腳;根據中國財政部數據,中國11月財稅收入相較於4月高點幾乎腰斬、11月消費稅、企業所得稅甚至只剩下年初的零頭。

中國財政部上週公佈數據顯示,消費稅收入自今年1月的1468億人民幣(為1-2月數據平均),11月大幅下滑至170億人民幣。

另外,從今年10月開始,中國的財稅收入開始連續減少,10月份財政收入1兆5727億人民幣,年減3.1%,稅收收入1兆3464億人民幣,年減5.1%,11月份財政、稅收收入則分別年減5.4%、8.3%,稅收收入更幾乎只剩下4月的一半。

由於中國財政數據部份僅公佈累積數據,經逐月計算後今年11月國內消費稅為170億人民幣、企業所得稅為472億人民幣,均較今年1月國內消費稅1468億人民幣、企業所得稅3734億人民幣大幅降低。

11月中國財稅收入減少,中國政府對外宣傳主因是「減稅效應」,但除了中國自10月起降低個人所得稅稍有影響之外,對特定企業早在年初就開始減稅,廣泛對企業減稅則從5月1日就開始實施,而5月、6月及7月也沒出現這麼大的降幅。

知名推特「財經真相」指出,仔細檢視中國每月數據,全國稅收大幅減少,並非減稅造成的,而是中國經濟劇烈下滑、企業大規模倒閉造成的,「用減稅掩蓋中國經濟劇烈下滑,算得上是中國特色發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