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標普:刺激措施難拉抬企業獲利 明年中企違約數量將激增

2018/12/18 21:05

信評業者標準普爾分析師黃馨慧警告,中國政府近來推出的刺激措施可能不足以拉抬企業的獲利成長,明年中國企業債務違約數量將會激增。(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企業又面臨流動性壓力,信評業者標準普爾分析師黃馨慧警告,中國政府近來推出的刺激措施可能不足以拉抬企業的獲利成長,明年中國企業債務違約數量將會激增。

中國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料放緩至6.2%,不及今年的6.6%。中國10月工業公司獲利成長創7個月以來最低,對於明年面臨償債壓力的公司而言,這個數字是個不祥的預兆。今年中國公司爆發債務違約的金額已創紀錄最高。

黃馨慧表示,隨著信用借款和房地產銷售放緩,私營企業的獲利能力惡化,將面臨升高的流動性壓力;中國政府自第3季以來推出的支持性措施,無法翻轉11月以來企業債務違約增加的趨勢,意味了這類寬鬆政策僅得利於公開上市公司或工業大廠。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時重申,將毫不動搖地支持私營經濟,將提供減稅和財務協助等措施。中國人行10月時宣布將提供1500億元人民幣融資,做為支持私營企業計畫的一環。

中國企業面臨資金吃緊的另一原因是,非金融公司明年將有3.5兆元人民幣(5070億美元)的債券到期,一旦執行選擇權,到期債券將激增36%,進一步對企業的現金流增加壓力。今年迄今中國企業的違約金額已達1080億元人民幣,為去年全年的3倍。

海富通資產管理公司固定收益研究部總經理莫遷表示,明年中國信用風險將出現分差走勢,因體質不良公司的獲利將持續低迷,而寬鬆措施則有助於減輕體質較好公司的再融資困難;地方政府融資平台公開發行的債券發生違約的可能性較低,因基礎建設投資依舊暢旺,但投資人應留意在東北地區和貴州省從事違法融資的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