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衝擊 財長:經濟將面臨陣痛期

2018/12/16 21:43

面臨美中貿易戰衝擊,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經濟將面臨陣痛期。(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美中貿易爭端陷入持久戰,財政部長蘇建榮今於媒體專訪中表示,美中貿易戰勢必影響台灣經濟,台商要應變,例如調整產能或回台投資市場,都須花時間審慎評估,不可能一夕達成,因此,可預期經濟一定會面臨陣痛期。

蘇建榮表示,台灣景氣與中國連結相當深,過去產業又太依賴中國,結構調整速度太慢,導致如今面臨美中貿易戰帶來的陣痛期,很難找到特效藥可醫;唯有發展新產業,如政府推動的5+2產業計畫,才能從根本解決,驅動台灣下個世代的產業成長。

同時,他認為,美中貿易戰若拖累中國經濟成長腳步,可能引發其債務問題,必須嚴肅面對後續可能引發的金融風險,已屢次提醒公股行庫,在中國的授信、貸放應有完善的風險控管機制。

另一方面,蘇建榮指出,美中貿易戰影響台商在中國的供應鏈佈局,加上全球反避稅趨勢,逾百國開始陸續實施共同申報標準(CRS),也使得台商資金回台投資的意願大增,對此,財政部正在跨部會研擬「海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草案,預計明年2月出爐。

在上任部長前,蘇建榮曾擔任過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財政局長,談及北市還債520億的政績,蘇建榮表示,柯市長上任初期並無重大建設計畫,作為財政局長角色,建議可先還債,減少債息,未來需要用錢時,才能有更多的舉債空間,不過,北市目前財政狀況已相當良好,是時候可改變焦點,以地方建設為優先。

至於財劃法修正,蘇建榮表示,已有大致雛形,不過,由於內閣即將總辭,因此修不修,變成未知數;但也相信,不管誰接部長,都能沿著基本的修正精神、架構延續做下去。他重申,財劃法修正是一項政治工程,涉及中央與地方、地方與地方間的「零和」財源分配遊戲,即使修正後,也不可能一夕翻轉地方財政,各縣市的財政努力、紀律才是根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