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離岸風電價格大降 全球風電協會:恐失亞洲樞紐地位

2018/12/13 17:38

丹麥離岸風場(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明年離岸風電躉購價格自今年的5.8降為5.1元,目前在台四大風場開發商均表示將重新評估在台投資。而全球風電產業協會(GWEC)今也發出正式聲明,希望台灣政府重新思考調降費率,恐使台灣失去離岸風電亞洲樞紐地位。

GWEC執行長巴克威爾(Ben Backwell)表示,「台灣政府不能只看最後的競標價格,就反過頭來改變第一輪專案的條件,畢竟第一輪專案到目前都還未興建,而歐洲花了20年時間才將價格降到目前超具競爭力的水準」。

總部位在布魯塞爾的GWEC表示,台灣已透過離岸風電政策在亞洲相關產業建立起強健的領先地位,2025年前可為台灣帶來約8800億台幣投資、並創造近2萬個工作機會。

但明年躉購費率調降12.7%,以及對躉購費率結構進行非預期性的改變提議,將使台灣達成5.5GW的目標受巨大衝擊,也會減損業者持續加碼投資台灣的意願。

GWEC也說,台灣離岸風電業者之所以可在6月的競標中提出具高度競爭力的標價,是基於躉購費率讓他們能建立在地供應鏈、以及相當經濟規模的風場。巴克威爾也說,「台灣政府不能只看最後的競標價格,就反過頭來改變第一輪專案的條件。」

他強調,台灣需注意第一輪的專案到現在都還未興建,但歐洲花了20年時間,才將價格降至目前超具競爭力的水準。

巴克威爾也強調,如果台灣願意讓開發廠商著手依合約興建、並對供應鏈與技術進行投資,「就可以用不到一半的時間打造出自己的市場,成為亞洲離岸風電的經濟樞紐。」

而除明年費率降低為每度5.1元外,GWEC也說,本次還有完全意料之外的結構性改變,包括上限改為每年3600個小時,以及移除前高後低的「階梯式費率機制」。

GWEC表示,因負載時數的設限,開發商無法運用最有效的方式進行整體建設及發電作業,將不利台灣相關產業發展。至於移除階梯式費率機制,則讓開發商無法用最具競爭性的成本,吸引專案融資。

GWEC也表示,目前估計這項調整將使風場減少約20%的營收,也讓這些專案喪失投資價值,將扼阻台灣整體產業的成長潛力。

GWEC是一個由會員所組成的專業機構,代表整個風力發電產業,會員代表來自80餘個國家超過1500家的企業、組織與機構,其中包括製造商、開發商、元件供應商、研究機構、國家與區域風力發電與再生能源協會、電力公司,以及金融與保險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