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恩被「再逮捕」 彭博作家:日本拘留制度足以傷害經濟

2018/12/13 19:43

日產前董事長高恩被捕,意外曝露出日本法律的問題。(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日產汽車前董事長高恩(Carlos Ghosn)因為被指控短報薪資而遭逮捕,震驚全球。日本警方10日決定「再逮捕」高恩,使日本飽受抨擊的刑事拘留制度再次浮上檯面,除了人權問題以外,專家認為,這樣的制度其實對日本的經濟也有相當程度的影響。

前紐約石溪大學(SBU)財金助理教授,也是《彭博》的專欄作家史密斯(Noah Smith)指出,目前日本的法律制度,在經濟上至少造成了3個問題,首先是影響企業效率,再來是阻礙企業家精神,以及對境外人才的吸引力。

日本法律規定,任何人被刑事拘留,最長可達23天,每天可訊問8小時,且律師不得在場。雖然名義上是23天,不過日本的「再逮捕」制度,可以使這23天不斷重算,形同無限期延押,最終崩潰招供,使日本冤案頗多。而這也是高恩在本月10日時面臨的狀況。

史密斯指出,這樣的制度,使日本的企業高層在重要的決策上,畏首畏尾;同時也會使許多境外人才覺得在日本生活,並不受到法律的保障;另外,對於打算創業的年輕人而言,會因承擔太多風險而打消念頭,史密斯特別以「活力門(Livedoor)事件」舉例,2006年時,當然34歲的總經理堀江貴文也是被控財報不實,而他一直否認犯案。

史密斯表示,為了振興經濟,日本近年來確實作了不少改革,但是他也主張,其刑事拘留制度應當也要改變,畢竟「任何現代的經濟體系都有賴於良好的法規制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