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投火力第3年起難再降?經長:大概是這樣

2018/12/13 16:27

立委持續關切經濟部未來能源配比調整。(右一為經濟部長沈榮津、右三為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1124公投過後,最新能源政策預計1月底出爐,民進黨立委鍾佳賓指,公投時效為2年,問經濟部第3年起火力發電是否做不到持續減少1%,經濟部長沈榮津指,「大概是這樣的現象」,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則說,前2年台電一定會做到,未來則要視最新配比規畫執行。

立委鍾佳濱今於經委會質詢指出,火力發電原本應在7年減少2.6%,但公投過後2年就要降2%,必須從今年的82.6%、降到80.6%,問經濟部是否有把握?沈榮津重申,需要2個月時間完整盤點能源配比。

鍾佳濱也說,根據公投法規定行政機關2年內不得變更,意味公投效力僅2年,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說,按照規定2年火力發電減2%,「我們一定做到」,至於第3年起則要視最新能源配比。

鍾佳濱還提到,以核養綠公投其實是以核代火,讓火力發電下降,逼台灣只選核電,盤點起來台灣2年降2%火力已經很吃緊,在公投決議僅2年有效的情況下,詢問經濟部「第3年起做不到(火電佔比下降)是不是這樣?」沈榮津則回答,大概就是這樣的現象。

鍾佳濱最後也呼籲,政府要拿出決心,不要讓核二、核三所在的新北、屏東居民擔心核電廠無法如期除役。

另外,沈榮津今也重申,未來能源政策的施政會按照穩定供電、減少空汙與合理電價為先後次序。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指出,台電公司2016年起購煤量年年增加超過100萬噸,明年比今年則會在多73萬噸,違反公投第7案逐年降低1%火力發電,預算與購煤量應予以刪減。

楊偉甫回應,預算編列是在公投案前,且煤價和過去相比上漲2成,此外,燃煤機組改以超超臨界替代後發電效率提升、發電量增加、煤的用量也上升,他也說,新機組排放量會減少空汙,且公投用意與經濟部原則,都要以空氣品質為重,強調台電會按照優先次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