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秘密金援美企 謀奪衛星技術

2018/12/06 08:24

洛杉磯衛星技術新創公司Global IP取得中國資金後,委託波音公司打造衛星。(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竊取其它國家敏感技術又被抓!華爾街日報披露,中資3年來透過秘密管道向洛杉磯衛星技術新創公司Global IP注資,企圖藉此獲取美國禁止出口的機密技術;另三星顯示器的曲面螢幕專利技術,遭設備供應商Toptec盜賣給2家中國廠商,Toptec 9名員工日前已遭南韓檢方起訴。

報導指出,中國雖努力在太空領域追趕歐美國家,但美國法律禁止向中國出口衛星技術,雙方企業無法合作,造成中國在人造衛星製造上仍落後美國。

透過第3地給錢 規避美方管制

Global IP美籍創辦人尤塞夫薩德(Emil Youssefzadeh)和賈維德(Umar Javed)在2008年時提出用衛星改善非洲網路服務構想,但將衛星送上軌道得花4億美元,因美國投資人擔心風險而募資不順;2015年7月中國東方資產管理公司主動聯繫賈維德,表達願意投資;中國東方是中國4大國有金融資產管理公司之一,上級機構為中國財政部,高層幾乎都是中共資深幹部。

數日後賈維德飛往北京,會見中國東方高層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多年交情的「太子黨」成員耿志遠,中國東方隨後同意注資,並透過設在英屬維京群島的境外公司給錢,規避美方管制;Global IP取得資金後,委託波音公司打造衛星。

2016年8月與波音簽約前夕,Global IP中籍董事造訪洛杉磯,一再要求檢視合約中的衛星設計,但遭尤塞夫薩德和賈維德拒絕;隔年6月,雙方合作關係破裂,兩人決定辭職,並且向中國東方子公司提告和求償,指控對方意圖奪取衛星計畫,違反美國法律。

波音替Global IP打造的衛星即將進行測試;美國擔心,這顆衛星一旦升空,中國政府和軍方可能挪作他用,或以逆向工程取得技術。

三星曲面螢幕技術遭盜賣中國

此外,因曲面螢幕專利技術被盜賣給中國廠商,三星顯示器表示,這將使公司未來3年損失58億美元營收,淨利損失890萬美元,成為Note7智慧手機全面回收後的最大危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