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拿大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 將引渡美國受審

2018/12/06 07:27

美國當局持續調查華為涉嫌向伊朗等國運送美國產品。(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溫哥華轉機時,遭警方逮捕,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據外電指出,華為可能因為涉嫌違反美國伊朗制裁令,向伊朗運送物資,孟晚舟將引渡美國受審,中國駐加拿大使館隨即發表聲明,表達中方對加拿大警方做法堅決反對並強烈抗議,要求立即放人。

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爆氣發聲明 要求放人

中國駐加拿大使館聲明指出,加拿大警方應美方要求逮捕一個沒有違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國公民,對這一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中方表示堅決反對並強烈抗議。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發言人也表示,中方已向美、加兩國進行了嚴正交涉,要求立即糾正錯誤做法,恢復孟晚舟人身自由,又稱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採取一切行動,堅決維護中國公民合法權益。

華為一開始不願證實消息,隨後也發表聲明強調,孟沒有任何不當行為,相信美加司法體系會給出最公正結論,華為會遵守業務所在國的所有適用法律法規,包括聯合國、美國和歐盟適用的出口管制和製裁法律法規。

綜合外媒報導,加拿大政府應美國的引渡要求,於當地時間本月1日在溫哥華逮捕孟晚舟,並訂於7日舉行保釋聽證,未來可能引渡到美國,該消息已被加拿大司法部發言人證實,由於孟晚舟申請禁止報導令,加國當局未對媒體做出詳細回應。

報導指出,孟晚舟被捕原因可能是因為她涉嫌違反針對伊朗的制裁,美國當局持續調查華為涉嫌向伊朗等國運送美國產品。

孟晚舟畢業於華中理工大學,於1993年加入華為,一路從國際會計部總監、華為香港公司首席財務長、帳務管理部總裁到公司副董,她建立了全球統一的華為財務組織,並建立5個共享中心,資歷相當顯赫。

華為創辦人之女,也是公司副董及財務長的孟晚舟。(圖翻攝自華為官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