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己的貨幣不可靠 新興市場國民更愛美元

2018/12/05 20:27

日本三菱日聯研究諮詢公司估計,新興市場國家的外幣存款量正在增加,而最受歡迎的外幣則為美元。(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新興市場國家如土耳其、印度和印尼今年都發生匯率暴跌危機,日本三菱日聯研究諮詢公司估計,新興市場國家的外幣存款量正在增加,而最受歡迎的外幣則為美元。

《日經新聞》今(5)報導,美國在2015年的8次升息,讓利率上升超過2%,加上美國今年經濟表現強勁,威脅新興市場國家股匯市,如土耳其里拉匯率則在今年8月發生暴跌,跌幅一度在一天內達20%,使採用美元結算的數百家土耳其企業因債務問題申請資產凍結,印尼和印度貨幣也各在10月跌至歷史新低。日本瑞穗銀行的唐鐮大輔指出,如果美國持續推動金融正常化,恐造成新興市場國家貨幣30兆日元(約新台幣8132億元)的流出,多數資金則流向美國。

另據三菱日聯研究諮詢公司估計,新興國家如阿根廷和土耳其的外幣存款皆有升高趨勢,分別達兩國貨幣供給量的28%和44%,阿根廷和去年相比同比上漲約9個百分點,土耳其同比上漲7個百分點,主要兌換貨幣多為美金,並指出新興市場國正在加速「美元化」。有阿根廷網路叫車司機透露,阿根廷比索「不可靠」,有錢就會將比索換成美元。

國際清算銀行(BIS)則稱,各國貨幣的國外使用量中,美元在10年間增加了87%,《日經》指出,若美國經濟停滯,可能普遍使用美元的新興市場國家引發經濟危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