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砸自己腳!中交易商:美大豆關稅太貴 無法大量購買...

2018/12/04 13:09

川習會後中方承諾「大量購買」美國作物,《路透》報導卻指出先前的報復關稅太高,中國交易商難以履行。(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川習會落幕後,雙方領導人同意貿易戰停火90天,美國暫時不會在明年元旦將對中2000億美元關稅稅率提高,中國則承諾會擴大購買美國農產、能源、工業產品。然而《路透》報導指出,中國交易商表示現階段中對美農產品的報復性關稅依然過高,需要等到這些關稅撤回,才能履行承諾「大量購買」。

貿易戰開打至今,中國的報復性關稅重點之一便是美國農作物,如大豆、玉米、高粱、小麥等都加徵25%關稅,此關稅也使得美豆較另一主要供應商-巴西大豆每噸要貴上60美元。中國買家指出,高額關稅造成的昂貴價格,使的川習會後承諾的「大量購買」難以實現。1位不具名的中國大型交易商便表示:「如果中國不降低關稅,我們要怎麼買美國作物?但目前為止,當局還未採取行動。」

分析師認為,隨著雙方進入「蜜月期」,中國大豆關稅應會下降以釋善意,中國外交部也在週一表示「雙方元首已指示經濟團隊,努力取消所有過去加徵的關稅」。而有中國交易商透露,唯一有可能在關稅撤回前就購買昂貴美國作物的就是中國國企。「如果非得要買,那北京可以要求中儲糧集團來買,因關稅對糧食儲備來說是可接受的。」

但另一方面,此時正值巴西大豆收穫期,美國要搶在巴西前出口的話時程十分緊湊。大豆需從中西部運往太平洋西北地區,但該區出口倉儲已被其他穀物預訂。自港口出發到中國約需3週,作物仲介商Linn and Associates的執行副總Roy Huckabay便表示,與中國展開新大豆貿易的空檔很小,幾乎無法排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