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德商會調查 半數德企不滿中國市場環境

2018/12/03 16:32

據「中國德國商會」(Germ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調查,約半數德國企業認為,中國市場開放程度,不如其口頭承諾。圖為福斯汽車(Volkswagen)標誌。(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雖然中國當前為德國最大貿易夥伴,但德國近日開始阻擋中資收購精密製造業的德企,另據「中國德國商會」(Germ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調查,約半數德國企業認為,中國市場開放程度,不如其口頭承諾。

「中國德國商會」11月27日,公佈於8月27日至10月22日期間,對423家德企的2018/19商業信心調查。調查指出,德企在中國的業務前景黯淡,且監管環境充滿挑戰,雖然中國仍然是德企的重要市場,但仍有許多問題,包括當局的官僚做風和行政障礙、法律不確定性和不明確的監管環境,以及緩慢和有限的網際網路。

而中國當局稱將開放市場的言論,也不符實際狀況,調查稱,在未來2年內,未計劃進一步投資的德企中,約有30%表示中國缺乏監管透明度;大約45%的受訪德企,不滿意中國在法治和改善監管框架的努力;約半數受訪者表示,中國政府在經濟改革、為外國公司創造公平競爭環境、國有企業改革和金融業自由化等方面,所做的努力不夠。

《華南早報》指出,中國在過去2年中已超越美國,成為德國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當局也批准了德國化學巨頭巴斯夫(BASF)在廣東建立全資工廠的計畫,並讓德國寶馬成為中國汽車業中,第1家取消外資所有權限制的公司,但德國政府也因國家安全問題,收緊了中資投資審查。

而在G20峰會結束後,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將從本週3開始,至中國進行為期6天的國事訪問,施泰因邁爾曾在2005至09年,和2013至17年任德國外交部長,主張加強與中國接觸。但施泰因邁爾在2007年拒絕與達賴喇嘛會面,遭西方批評將商業利益置於人權之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