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電費率大砍13% 業者發聯合聲明:無法接受

2018/11/30 11:52

沃旭丹麥風場(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再生能源躉購費率預告出爐,未來綠能主力離岸風力大砍12.71%,昨在台所有開發商均第1時間表示將重新評估在台投資。今主要風場開發商包括沃旭、WPD、CIP、海龍發出聯合聲明表示「無法接受」,並將被迫重新評估目前產業在地化計畫、及影響風場建造時程,呼籲政府審慎思考決策並進一步溝通對話。

公投16案「以核養綠」過關外界憂心影響未來綠能發展,昨離岸風電費率預告大砍12.71%,各開發商均第一時間表示將重新評估在台投資計畫。

今在台主要開發商共同發布聲明表示對費率「無法接受」,強調將被迫重新評估目前產業在地化計畫,也會影響風場建造時程。

聲明也強調,經濟部也宣佈設定躉購費率每年3600小時售電量上限,另取消階梯式費率機制。開發商批評,此舉形同片面改變鼓勵投資的機制架構、推翻開發商當初選擇進入台灣市場的基礎;開發商無法理解此項決策背後邏輯,認為此舉將嚴重傷害台灣離岸風電專案的可投資性。

聲明也表示,經濟部當初打著離岸風電躉購費率一度電6元的大旗,號召全世界開發商進入臺灣市場。基於當時條件,開發商投入大量資金與人力開發離岸風場、作出本土化承諾並全力協助打造在地產業供應鏈。

然而相關政策規定突然急轉彎,此種作法將嚴重影響臺灣在國際市場之信譽,打擊外國及本土投資者的信心。

開發商呼籲,離岸風電是台灣近幾十年來最大投資機會,並是全球離岸風電界的焦點。離岸風電在台可望建立全新產業、創造大量工作機會與無數商機。前期3.5GW開發案的穩定躉購費率是台灣領先亞洲、作為發展離岸風電產業領頭羊的基石,一旦此項基礎動搖,恐影響本地供應鏈建立,並進一步削弱臺灣之經濟發展動能。

聲明也表示,全體開發商呼籲經濟部審慎評估躉購費率及政策架構變動帶來的負面影響,要求進一步溝通對話,希望提供既有離岸風場開發經驗作為決策參考,協助經濟部作出有利國內經濟及全體人民之最佳決策。

對公投及相關影響,聲明也表示,台灣能源98%是靠進口而來,在這個飽受氣候變遷及空汙威脅的世界上,如此的能源架構將無法永續。在還未建造任何風場的情況下就大幅降低躉購費率,將使台灣能源轉型政策變得岌岌可危,台灣最終將可能喪失任何乾淨能源的來源。

開發商表示,台灣坐擁全世界最佳離岸風場之一,實在應該珍惜自然給的最好禮物。再生能源轉型將是台灣確保清淨空氣與提升能源安全的唯一道路。台灣不該在此時走回頭路,以免未來悔不當初。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早也與各離岸風電開發商會面討論躉購電費費率事宜,沈榮津表示本次僅是預告,還需要經過聽證後才會公告正式費率,在這段期間與開發商後續溝通很重要。

他也強調預告是「提供框架,裡面有很多的模組」,希望開發商能後續提出具體佐證資料提出來,「大家溝通講道理」,希望能講出具體資料,「不只是用喊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