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電產收購超眾 看好5G、車載設備散熱商機

2018/11/29 20:04

超眾科技今天舉行法說會,一級主管列席說明,右起超眾科技副總經理林志仁、總經理郭大祺、財務經理伊玲娟。(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5G、雲端、人工智慧(AI)大時代,散熱模組也是主角,日前傳出日本電產公司(Nidec)公開收購散熱模組廠超眾(6230)48%股權,將於明日完成公開收購,超眾科技總經理郭大祺今天表示,由於5G終端手機瞬間功耗都比4G高80%,傳統手機熱管散傳熱系統效率一定不夠負荷,透過蝕刻製程生產更薄的熱版散熱方式,這是超眾的研發強項,未來計畫跟日本電產合作,除推出手機高效低功耗散熱模組外,也希望能提升日本電產車載產品散傳熱效能,看好未來自動車、電動車更大商機。

郭大祺說,除了5G外,緊接著背後AI、雲端運算、物聯網,都需要高效能運算的電腦(HPC),這些伺服器等級的電腦,與相關基礎建設,只會越來越多,這是目前超眾主要瞄準的方向,也已大量出貨,光這些衍生出來的商機,就已經應接不暇,而且客戶要求還要質優,所以近幾年的高毛利的熱版模組,出貨不斷攀升。

郭大祺表示,這次日本電產收購,也是他們主動提出,他們強項在馬達及風扇,但沒有散熱模組,而超眾在強項散熱模組,各領域應用都深耕很久,強強聯手就有更多的想像空間,但近日接觸後更發現,日本電產有更多更大目標,尤其在車載領域諸多產品,這部分超眾可提供散傳熱技術改善。

郭大祺說,日本電產手機滲透率其實相當高,包括各種手機震動器市占率全球過半、升降鏡頭更是獨佔,最近目前正在思考,未來兩家能否能增加產品線,將產品結合成模組化,提供手機散熱解決方案,顛覆整個散熱模組生態。

儘管今年前三季毛利率掉到19%,超眾仍是散熱模組獲利王,EPS達4.6元,目前營收主力在NVIDIA顯卡散熱模組(4~5成),HPC伺服器散熱約1/4,郭大祺說,日本電產已告知,明年一月CES展已經預留攤位給超眾,這是過去從沒想到過的參展念頭,至於何時會產生收購股權綜效,郭大祺說,相信短時間內大家會看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