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最低工資調整案 行政院只可退回1次

2018/11/29 15:38

勞長許銘春今天備詢時表示,最低工資審議委員會決定調幅後,行政院只可退回1次。(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勞動部明將預告最低工資法草案,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詢問,若最低工資審議委員會拍板調幅,是否行政院才是最終決定者?勞長許銘春表示,草案明定委員會決議後需經政院核定,但政院認為需再研議可退回1次,若委員會仍維持原議,行政院就要核定。

 最低工資法草案預定明天將預告,王育敏關切勞部此次將最低工資調幅的參採指標入法,應該更客觀不受政治力干擾,過去開會委員會多只是背書,既然最低工資法要立法,應該更客觀。

 王育敏也詢問,最低工資審議委員會的效力到哪裡?是否仍有1個太上皇機構「行政院」,行政院才是最低工資調整與否的最終決定者?許銘春則回應,歷來基本工資調整都在會裡充分討論。

 許銘春說,目前草案規劃,如果審議會決定調整最低工資,還是要送行政院核定,若行政院認為還需要再研議,可以退回1次,退回後,審議委員會仍維持原議,行政院就要予以核定,也就是只能退回重新思考1次,第2次決議政院要尊重。

 王育敏也詢問,這個過程有多久?會不會拖到隔年就不用調了?許銘春說,草案擬定相關期程是開完會10日內送行政院,政院收文後20日內核定,如果行政院退回,審議委員會30日內要再次開會,而最低工資審議會開會時間,目前預定是每年第3季一定要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