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升溫 彭博:桃園受益最大

2018/11/28 09:40

美中資易戰 受影響台產業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隨著美中貿易戰升溫,桃園市成為最大受益者之一。報導指出,台灣大型科技業正將部分生產線由中國遷回母國,從蘋果iPhone組裝廠和碩、蘋供鏈的英業達到筆電製造商仁寶等,紛紛選擇落腳桃園,廣達等也在搶獵工業地;在美國總統川普示意將續對中國製產品提高關稅後,預期將有更多中國台商返台生產。

台灣大型科技業 返台生產

彭博分析,桃園市離台北車程一個小時,除有國際機場,地方政府親商且積極招商,加上大量工業區聚落,成為全球電子產業尋找替代中國的熱門首選;連外國企業也注意這趨勢,據官員透露,美國超微電腦(Super Micro)正在桃園廠擴大伺服器產能,並擬另砸新台幣90億元興建新廠。

桃園3大優勢 成熱門首選

信義房屋統計,今年前9月上市公司的工業用地和工廠交易合計約新台幣290.2億元,桃園以126.5億元居首;桃園市政府官員說,前9月請求協助取得土地的公司較去年同期激增30%。

和碩財務長林秋炭告訴分析師,「過去20年的運營模式將出現重大變化,未來生產將分散在不同國家」。台商30年前因低成本西進,協助中國打造世界工廠,中國對美國的20大出口商中有15家來自台灣;現美中互祭關稅戰,更壓縮到原已微薄的毛利。

彭博指出,蔡英文政府見到機會,積極推出減免稅等獎勵措施,吸引「鮭魚返鄉」;桃園環境親商、穩健招商,擁有30多個工業區,去年創造工業產值估計近1千億美元(約3.1兆台幣),成為台商返鄉首選,也反轉製造業過去只往最低工資地方設廠趨勢。台灣最低工資約是上海最低薪資2410人民幣(約1萬845台幣)的2倍。

蔡政府推減免稅 引鮭魚返鄉

本週五G20(20國集團)峰會將在阿根廷舉行,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期間預定進行會談。但川普週一指出,明年元旦起對中國兩千億美元產品關稅提高至25%預計將實施,「極不可能」接受北京提出暫緩提高關稅的要求;若未達協議,擬另外對中國2670億美元產品課徵關稅,蘋果在中國生產的iPhone等手機和筆電產品可能被課10%關稅。

巴克萊銀行經濟學家謝涵涵分析,這將推動台商加速回流母國,或在新地點建廠;但貿易戰仍存在很多不確定性,企業傾向先增加現有工廠產能,而非砸大錢蓋新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