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前10大IC設計公司排名 僅高通營收微幅衰退

2018/11/21 18:54

全球前十大IC設計公司第三季排名。(拓墣產業研究院提供)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最新統計,全球前10大IC設計業者2018年第三季營收及排名出爐,受惠於網通、資料中心、車用領域與消費性電子的成長動能,大多數IC設計業者的營收表現皆較去年同期成長,僅有高通(Qualcomm)出現微幅衰退的情況。三家台系設計業者如聯發科、聯詠與瑞昱等,受惠於消費性電子旺季備貨需求的帶動,第三季表現出色,聯發科自第二季開始,已擺脫衰退陰霾,第三季較去年同期成長3%。

拓墣產業研究院資深分析師姚嘉洋指出,Qualcomm在第三季結束前便已經推出5款不同市場定位的處理器產品,產品策略相當積極,然儘管產品布局完整,出貨量相較於去年同期亦有所成長,但仍受到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動能遲滯影響,導致價格下滑、第三季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0.1%。

NVIDIA第三季營收年成長率表現最佳,原因在於遊戲、專業視覺、資料中心與車用等應用領域依然保持強勁的成長動能,其中又以資料中心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65.3%,表現最為出色。

而Marvell於今年7月6日完成收購Cavium後,第三季營收超過賽靈思、排名第6,並帶動其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28.2%,表現僅次於NVIDIA。

觀察台系IC設計業者第三季表現,姚嘉洋指出,聯發科持續調整旗下產品組合,加上12奈米製程產品的挹注,並強化處理器成本結構,使得第三季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3%,毛利率達38.5%,寫下自2016年以來的單季毛利率歷史新高。聯詠的系統單晶片產品受到市場的青睞,主要的原因是來自全球TV市場的成長動能。瑞昱在中國網通市場與傳統旺季的帶動下,第三季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7.9%。

展望第四季與明年第一季,姚嘉洋認為,儘管Qualcomm已經在智慧型手機所需的RF收發器元件、車用電子與物聯網採取相對積極的產品策略,但能否減緩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力道下滑所帶來的衝擊,尚有待觀察,而聯發科雖然也受到智慧型手機需求影響,但歷經近一年的營運與產品組合的調整後,已漸入穩定發展階段。

至於AMD則是受惠於台積電的7奈米製程,在CPU與GPU新品陸續到位的情況下,應有助於其在伺服器與資料中心市場的能見度;NVIDIA雖然在第三季營收年成長率居冠,然而因遊戲顯卡收入成長不如預期,導致整體財報表現也未若業界的預期,短期內NVIDIA應將進入調整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