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產救世主跌落神壇 專家:日本封閉企業文化正改變

2018/11/21 20:11

在日產汽車會長高恩(Carlos Ghosn,圖中)爆出低報薪資醜聞被捕後,專家認為,日產的醜聞可能顯示日本企業文化正在改善。(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企業以高忠誠度和封閉性聞名,而在日產汽車會長高恩(Carlos Ghosn)爆出低報薪資醜聞被捕後,雖然使日產股價20日一度重挫逾6%,且對日本企業聲譽造成重大損害,但專家認為,日產的醜聞可能顯示日本企業文化正在改善。

《CNN》20日報導,在日產汽車會長高恩爆出低報薪資醜聞前,日本企業已有神戶製鋼所偽造產品數據、東芝會計弊案等醜聞在先,專家認為,這些弊案和日本公司缺乏監督與隱蔽的商業文化有關,並指出許多公司的高層皆有緊密的裙帶關係。

東京上智大學國際管理教授Parissa Haghirian表示,日本公司就像一個非常封閉的家庭,通常很少有外部影響揭露公司內部,尤其是高管的不道德或非法行為,「同意企業長時間由同一批人運作,讓他們傾向只按自己的規則行事」。專家表示,日本企業的員工通常會出於忠誠度,不願意舉報可疑活動或行為,且經常試圖掩蓋錯誤,而不是舉發。

東京富士通(Fujitsu)研究所高級研究員Martin Schulz表示,日本當局已意識到企業文化問題,日本證交所也一直在鼓勵公司,應引進外部董事會成員加強監督,因此近日日本企業醜聞不斷,其實是是日本企業正逐漸改變作風。而日產在爆發高恩的醜聞後,表示開始對高恩進行內部調查,也顯示日產的公司倫理規範正發揮作用。

日本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亞洲研究主任Jeff Kingston稱,高恩被捕「表明即使是『日產救世主』,也不是凌駕於法律之上,儘管日本企業文化的核心,仍然存在很多腐敗」,Kingston也透露,日本的弊案舉報人經常因騷擾而沉默,或發言不被重視。

日產在1999年連7年虧損,陷入經營危機時,雷諾透過收購股權與日產結盟,高恩被派到日本進行日產重建,其「日產振興方案」提高利潤與降低成本,隔年將日產負債淨額減少50%、營收增加4.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