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示警:第2波貿易戰若涉及全球資通訊產業 恐傷國際經濟

2018/11/19 14:59

張忠謀認為,若美國對中國新1波關稅涵蓋資通訊產品,恐危及全球經濟。(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APEC企業諮詢委員分組對談(ABAC)17日落幕,儘管不少國家對貿易戰普遍抱持樂觀態度,但我國APEC經濟領袖代表張忠謀卻在會中示警,表示美國第2波對中國價值2670億美元產品關稅若涉及全球資通訊產業,使供應鏈成本提高造成價格攀升,恐傷及國際經濟。

綜合媒體報導,張忠謀先前由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陪同,與ABAC代表分組座談。而談到當前美中貿易戰陷入膠著,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率先表示,貿易戰態勢將不會升高,應保持樂觀。但對此,張忠謀卻感到憂心,他認為先前美國對中國2500億美元商品不涉及資通訊產品,尚未影響到全球供應鏈,但若第2波2670億美元產品涵蓋資通訊產品,全球資訊產業將無法倖免。

張忠謀說明,一旦供應鏈成本提高,將進而導致售價提升,屆時國際對資通訊產品需求度就會降低,更嚴重傷害全球經濟。並強調,全球各國都不應對此問題感到樂觀,應為貿易戰帶來的衝擊,尋求更好的方法。

事實上,隨著美中關係持續緊張,APEC原應在總結記者會上公布的領袖宣言也因此破局,成為大會成立近30年以來頭一遭。

此外,APEC會中的美中雙方代表演講也充滿火藥味,除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率先向美方喊話,表示「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老路不僅解決不了問題,還會加劇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自我封閉只會失去世界、最終也會失去自己」。隨後美國副總統彭斯也回擊,痛批中國一帶一路政策對南洋國家帶來負面影響,甚至表示「美國將提供更好的選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