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供應鏈微利化 謝金河:產業重新洗牌

2018/11/17 15:41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現在是一個「歴史的轉折」,因為蘋果供應鏈進入「微利時代」,資訊科技硬碟產業將重新再洗牌。(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蘋果iPhone新機銷售近期出現雜音,蘋概股也紛紛傳出砍單消息,讓去10年受惠蘋果產品熱銷的台灣廠商恐將首當其衝。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天指出這是一個「歴史的轉折」,因為蘋果供應鏈進入「微利時代」,資訊科技硬碟產業將重新再洗牌。

謝金河今天在臉書指出,台灣的電子業以硬體製造代工為主流,從1990年代迄今,以代工為主的電子硬體製造業都在不同時間出現過波濤洶湧的股價變化。

例如1997年前後,華碩電腦的主機板曾創造股價890元的神話,宏碁,鴻海,都在PC代工時代領風騷。接著進入筆電代工時代,廣達股價到850元,英業達到428元,仁寶等三愛幫一度是天之驕子,葉國一是超級大贏家。這種代工型態沒有大變化,後來毛利漸低,產業西移,聯想崛起,PC,NB代工時代也告一段落。

謝金河表示,到了2007年蘋果的iPhone第一代出現,造就了台灣新的蘋果供應鏈,有機殼廠,有軟板廠,有觸控面板,也有組裝代工廠,其中「鴻海是最大贏家!」但今年所有「蘋概股」都出現慘不忍睹的慘烈跌勢,鴻海股價下跌44%,旗下小鴻海有的跌7,8成,而且兩岸三地供應鏈無人倖免。

謝金河認為「這都意味著蘋果供應鏈進入微利時代,資訊科技硬體產業重新再洗牌。」而台灣的科技硬體製造倚賴蘋果而生,將會衝擊會最大。「下一個浪潮會是什麼?值得大家共同來探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