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PEC會員國不滿中國插旗 巴紐全撤

中國捐贈巴紐的「獨立大道」揭幕,由於今天是巴紐當地國定假日,擁入相當多民眾。(記者黃佩君攝)

中國捐贈巴紐的「獨立大道」揭幕,由於今天是巴紐當地國定假日,擁入相當多民眾。(記者黃佩君攝)

2018/11/16 08:38

舉辦地道路插滿中國國旗 引發其他會員國反對 要求撤除

〔記者黃佩君/巴紐莫斯比港報導〕這次主辦亞太經合會(APEC)的巴布亞紐幾內亞,是中國推動一帶一路的重點國家,中國除搶在領袖峰會前舉辦中國版的「一帶一路」峰會,還向巴紐政府要求,得將五星旗插滿首府莫斯比港的主要道路,但因其他會員國反對,巴紐要求中國須在今日各國領袖抵達前撤掉滿街五星旗,維持主辦國公正形象。

APEC特刊封面 蔡總統與10國領袖並列

我國總統蔡英文雖未出席APEC峰會,但巴紐當地雜誌「The Mell Review」將她與包括美國總統川普、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十名經濟領袖的照片,一同刊在APEC特刊封面。

APEC部長會議 鄧振中:廣泛接觸CPTPP國家

此外,APEC部長會議(AMM)昨舉行,我國由政委鄧振中及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出席,外界關注是否能藉此機會與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國家溝通;鄧振中昨透露「機會非常多」,跟CPTPP國家均有接觸,各國都知道我們相當努力。

鄧振中也在大會中聲明希望加入CPTPP。他強調,因CPTPP是達成APEC FTAAP(亞太自貿區)的重要途徑,台灣願與所有APEC會員體在公平、互惠及廣泛參與包容性的精神下,參與CPTPP和各種雙邊或區域貿易談判。

中國企圖透過此次APEC營造其「主場優勢」,除舉辦地點的莫斯比港主要道路插滿五星旗及看板,且連日在當地媒體購買全版廣告外,還搶在17日APEC領袖峰會前,今天先舉辦「中國─太平洋島國領袖峰會籌備對話」,藉此為一帶一路造勢。

但巴紐民眾對中國霸道作風並不買單,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出席援建的「中國大道」開幕前,有民眾登報控訴中國國企五礦公司旗下的中冶(MCC)公司,在巴紐馬當省(Madang)開採水泥礦侵犯當地地主生存權,削平山頭並且污染水源,卻長達十年未給當地地主合理補償。

習近平今將出席「中國─太平洋島國領袖峰會籌備對話」,中方官員要求歡迎習的五星旗得插滿莫港主要道路,且在各國領袖陸續抵達一直到APEC峰會舉辦期間,都要持續懸掛。

中國欲藉由本次APEC宣揚其對太平洋島國掌控權,已引發各會員國不滿。知情人士透露,基於對各國尊重,巴紐政府已拒絕中國要求,堅持在今日須撤掉滿街五星旗,以維持主辦國的公正形象,引發中方大為不滿;最後是可插小紅旗,但不可出現五星標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