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PEC引介台數位經濟 詹宏志:張忠謀自稱「業餘經濟學家」

2018/11/15 17:50

右起PCHOME董事長詹宏志、之初創投合夥人林之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巴紐莫斯比港報導〕APEC企業家諮詢會議(ABAC)14日結束,台代表PCHOME董事長詹宏志今說明會議成果,表示他擔任「數位創新工作小組」(DIWG)主席,台灣以有限內需市場做出蓬勃數位經濟的經驗,對其他國家很有吸引力,獲相當多關注。而他明天也要陪同張忠謀與其他國家CEO對談,他也笑說張忠謀自稱是「業餘經濟學家」,更想談的可能是關於貿易的問題。

詹宏志今年擔任ABAC「數位創新工作小組」創始主席,七月在台舉辦數位創新論壇,與首位「機器公民」蘇菲亞(Sophia)亮相,該論壇也是ABAC最大規模的活動。

詹宏志說,台灣以有限內需市場做出蓬勃數位經濟,對其他國家很有吸引力,他提出「小國經驗與美中不同」。他強調,在國際上看到的多是美中新創的故事,但對較小經濟體不是那麼有用,因為沒有那麼大的第一級市場。

而台灣無法像美中新創得到那麼多資源支持,創業者就要比其他國家更聰明、努力,做更多不熟悉的事。美中新創者可以完全以內需市場為主,台灣就必須一開始就面對國際市場。

詹宏志也說,他提出這個說法獲很多國家共鳴,因APEC 21個成員國很多都不是大經濟體,也有很多國家跳出來說自己是小國,「連加拿大跟澳洲也這樣說」。不過「衝擊是共同的、解決方案卻不是」,包括越南、泰國、馬來西亞都表達意願,希望與台灣合作訓練,並且把新創企業家帶來台灣,並進行政府官員交流。

之初創投合夥人林之晨也說,其他國家可從台灣經驗中汲取要點,如某個中南美洲國家代表好奇台灣電商為何能深入偏鄉,他分享台灣電商一開始藉由郵局平台發展的經驗,因為公共性系統,對偏鄉能比較有照顧,而這樣的討論,可讓台灣經驗成為其他國家學習的對象。

詹宏志也說,小組與會員共同提出五建議交給領袖代表,將成為領袖宣言參考,包括「看見新的願景」,蒐集所有科技的新技術和隱藏的發展潛力,讓領袖在決策上對數位動態及國家發展做連結;此外就是快速消除如UBER等破壞性創新與行政體系的落差。

此外也包括未來職業快速變遷對人民的衝擊。他強調,根據ABAC委託的研究案,2030年全世界有將有3億7500萬人必須改變職業,65%今天入學的小孩,長大後會作今天不存在的工作,「時間已經太少,對任何社會來說都來不及」,將各自帶給領導者去看到急迫性。

而詹宏志也將於明天陪同領袖代表張忠謀,與澳洲、越南、印尼等領袖代表與各國CEO對話。對是否與張忠謀溝通想法,詹宏志也說張忠謀表示「更想談的可能是關於貿易的問題」。

他也說,張忠謀認為雖然他從事高科技,但自己具有企業家精神,也說自己是「業餘經濟學家」,將找機會表達對貿易若未產生普遍性利益帶來社會性挑戰的看法,「我想他會答得很好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