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王孝倫:年輕人想嶄露頭角 外語是關鍵

2018/12/18 07:54

相關影音


帝亞吉歐台灣分公司總經理王孝倫。(記者王惠慧攝)

帝亞吉歐台灣分公司總經理王孝倫:

我認為當前年輕人想要在職場嶄露頭角,關鍵一定是外語能力,而且那個絕對不是可以在校園裡面或課堂上面用的這種,那種英文是絕對不夠的。

我是這間公司第一個從本土打起來的台灣人總經理,所以這個是比較特殊的,如果問我當初有沒有想過要當這個位置,我當然不敢講,誰敢講說我要當這個公司的總經理,那是不可能的事,因為從來沒有一個台灣人幹過這個,所以我們現在是第一個。那當然這中間的過程,除了每一天做好份內的工作之外,還有很多的事情要去補強,因為我們都會拿到國外這些老闆很多的feedback(回饋),把這些feedback轉化成我們自己的本職學能,尤其台灣人最大的挑戰是英文,很多人就低著頭不敢講話,所以這是要花很多時間去把他磨起來的。

我們在學校本來就有一點基本的底子在,然後對語言也不會特別的排斥,因為我沒有放過洋,我都是在台灣讀書的,所以我的英文都是從HBO練起來的,就是開玩笑說,除了學校教的這些基本,比如說文法還有生活化的用語,你要用它,你要聽它,一定都是要靠你在日常生活用它,我都是靠那些影集,還有有線電視台65到69這種電影台這種,用這個去把它磨起來的,都假設自己是劇情裡的角色,在講這個英文。

在台灣我會認為外語能力非常重要,你可以學,不一定要是英文,有些人日文也學得很好,我看我們公司很多員工,他日文也嚇嚇叫,到日本,哇,都可以當地陪,所以重點是,你除了台灣本土的語言之外,不管你講國語或是閩南語,你一定要有個第二語言或第三語言,這樣才可以幫助你成長,所以像我知道這幾年也有人去讀西班牙文、俄語什麼都有,都有人在談,問題是真的有幾個人做到,那是不知道。

王孝倫認為當前年輕人想要在職場嶄露頭角,關鍵一定是外語能力(記者林浥樺攝)

台灣年輕人的最大優勢是很勤奮、很努力,這是我外國朋友給我的普遍反應,然後叫台灣人做事,大部分都會做好,都還滿放心我們做事,但是他們發覺台灣人有個很奇怪的問題,「都不會講,只會做。」

我們通常接到一個case,好我開始接了,deadline 30天後,我就說好,然後開始設定行程,30天我要幹什麼幹什麼。可是,如果是外國籍的,通常是美國或英國,他們都是這樣:我有個plan先去告訴我老闆一次,「欸欸老闆老闆,我現在有個想法,我已經做了一個plan」,第一天下午,就已經開始對話,到了第二天早上,「老闆老闆我又有新的想法」,他又跟他對話,台灣人比較不喜歡這樣,他就開始做,然後我有把握哪天能把它做好,做做做做做,一直做到2週、3週、4週......,外國籍老闆會覺得,怎麼這個人都沒消沒息的,到底行不行啊,他們通常都是這樣,為什麼不會來找我?

台灣人有個很大的問題,很不喜歡主動去報告,或是讓外面知道我們做了什麼事情,我們都會覺得,我們要做到一個成績,看起來像個樣子,我才要拿出去告訴你我做了什麼,做了半調子那種,不敢講,台灣人有這個,不能說是壞毛病,但是它是一個現象。所以對於外國籍、國外這些老闆會覺得,你們台灣人很奇怪,有啦,最後成果看起來都有出啦,可是為什麼中間都不來講一下,那當然可能有考慮到語言,語言沒那麼好,那沒事就不要跟他講,就做出來了再說嘛,台灣人大概會有這幾個問題。

這些年也有聽到說,台灣人發覺跟中國大陸那邊年輕一代,不管是80後還90後,你會發覺人家有狼性,台灣似乎沒有狼性這種東西,這些是過去我常常在媒體上面看到的這些對話,那其實我是覺得這個倒也沒那麼嚴重,重點是你自己敢不敢跨出去。我認為我們只要跨出去就有機會。

台灣年輕人若有機會派去越南,去東南亞、新加坡那種,一個挑戰又回到剛剛我講的,語言一定是第一個,你要面對的不是那種可以講非常道地英文的美國人或英國人,你要面對的是,可能是各種國籍的人講的英文,印度人講的英文、巴基斯坦人講的英文、馬來西亞人講的英文,各種腔調都有,包含我們自己也有我們的腔調,所以那個語言就有另外一層挑戰在裡面。然後你要跟這些不同文化的人一起生活,對台灣人來講,通常也是另一個挑戰,通常在台灣本土的學習環境,比較不容易創造這樣一個氛圍,因為大部分你認識的人就是你的鄰居啊,了不起就是幾個城市的人跑來跑去,可是在那邊你要跟很多不同國家的人一起生活,所以我認為我們去的人,他們第一個條件就是文化衝擊、cultural shock,會發覺如果你是穆斯林的人,時間到了要去禮拜,這也是去了之後才發現,還有這些很有趣的東西,可是這也是幫助我們台灣人在南進的過程中,去學到一些新的東西,會覺得說,有這麼多有趣的狀態在發生,去了之後他們才知道。所以culture一定是第一個要挑戰的,第二個還是語言嘛,我剛剛也提到了,如果說這2個都能克服的話,其實我也看到很多台灣人在那邊做得還不錯,像新加坡那個大熔爐我們也好幾個人在那邊,也都生活得不錯,當然那邊的步調,可能不同於我們台灣講西進大陸的那個步調,遊戲規則不太一樣,但是我覺得台灣人出去,不管是年輕人或是中生代,出去以後自己做好心理準備,就是決定要拼的話,把我剛講的這些底子練好,都有很大的機會在當地好好地生存下去。

(採訪整理/記者王惠慧、林浥樺  總策畫/記者歐祥義)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