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貿易戰「左轉」?傳美再啟301條款 調查中國勞動條件

2018/11/12 14:58

有消息人士透露,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可能再起動301條款,調查中國是否藉剝削勞工的勞動條件維持貿易優勢。圖為中國倉庫工人。(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川普政府可能為了貿易戰向左轉?美國期中選舉剛結束,外界認為川普政府不會因為民主黨掌控眾議院而改變貿易戰政策,有消息人士透露,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可能再起動301條款,調查中國是否藉剝削勞工的勞動條件維持不公平貿易優勢。

《Inside America Trade》今(12)報導,消息人士透露,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正在考慮對中國勞工的勞動條件展開301調查。美國《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規定,不合理的勞動條件,包括:否認工人結社權;否認工人的組織和集體談判權;允許任何形式的強迫或強制勞動;未規定童工顧用最低年齡;未提供最低工資、工作時間、職業安全標準和維持工人的健康。

消息人士表示,這波勞動條件調查,有可能受目前掌控眾議院的民主黨人支持。有私人企業消息人士稱,USTR正研究對中國勞動件起動301調查的可能性,並稱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是1位非常有彈性的政治家,懂得熟練運用301條款,他也會以漸進的方式行事,以便獲得眾議院支持貿易戰」。另有消息人士表示,調查中國的勞動條件,可讓被視為傾右的川普政府「有左轉的機會」。

美國貿易代表署對此報導未發表回應。

而在此前,萊席爾藉301條款,調查中國的知識產權侵犯和強制技術轉移,結果是美國對價值約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之後對另外價值200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10%的關稅,除非貿易衝突解決,否則預計至2019年,10%的關稅將增加至25%。

美國總統川普則預計將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12月1日在阿根廷的G20峰會期間舉行會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