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年GDP成長估2.2% 台經院:面臨保2戰

2018/11/12 11:35

台經院今公布明年成長率預測值為2.20%。明年民間投資雖有回升,但受美中貿易紛爭與國際油價續漲空間有限影響,出口將難維持2018年的成長表現。(記者吳佳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台經院今(12)日公佈GDP預測,由於第2季GDP成長較7月預測值高,因此全年經濟成長率上修0.08個百分點至2.57%,預估明年GDP成長率為2.20%,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並直言,明年經濟成長率恐面臨「保2保衛戰」;且明年台灣消費、出口前景均不太樂觀,但受惠於貿易戰轉單效應,民間投資有望看漲。

孫明德解釋,近3年經濟成長率都在2.5%以上,但今年Q3預測值2.28%,Q4只有1.70%,照這下跌趨勢,台灣下半年經濟成長不太樂觀,若下降趨勢一路走到明年,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恐面臨「保2保衛戰」。

台灣明年出口恐面臨成長疲軟,孫明德解釋,今年出口只有個位數成長,且有很多是「虛火上升」,受惠原物料漲幅;此外,台灣出口3大動能,產品創新、原物料上漲、設備出口,明年看起來都不太樂觀,孫明德解釋,產品創新上,目前蘋果創新能量不足,原物料漲勢則在第3季到達盡頭,且貿易戰也導致國際大廠對看壞明年經濟,可能有「投資縮手」情形。

此外,隨著貿易戰延燒,台灣成為台商首選投資對象,孫明德指出,台灣是台商最熟悉的地方,加上美中貿易戰,東南亞可能成為下一個受害對象,因此明年台灣民間投資有望看漲。

美中貿易衝突,近期也從關稅延燒到其他領域,包含,訴訟、匯率等領域,孫明德分析,訴訟戰部分,必須觀察遭控告對象是否為台灣供應鏈廠商,如過去美國對「中興通訊」斷料,台灣影響較小,但未來中國如果控告蘋果,台廠可能將大受衝擊。

匯率戰部分,若人民幣持續貶值,台商將受衝擊,並影響台幣走勢;此外,美中若達成協議,中國廠商赴美設廠,可能取代台灣角色;孫明德強調,非關稅戰部分影響範圍很大,對台灣可能有利有弊,必須個案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