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根除仿冒侵權 中國高官:不切實際的想法

2018/11/10 08:42

中國智慧財產侵權行為猖獗,成為美商在中國經商最大的憂慮。(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中國智慧財產侵權行為猖獗,成為外商在中國經商最大的憂慮,也是美中貿易戰引爆的原因。這次「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智財權問題再次遭質疑,中國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局長王賀軍卻表示,要任何國家徹底根除仿冒和智慧財產(IP)侵權行為,是不現實的期望。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一承諾,將加強對IP的保護,並打擊仿冒品;週四中國官方也呼應該說法。不過,王賀軍義正詞嚴表示,期望任何國家能將仿冒及IP的侵害完全根除,是不實際的想法;不能因為中國有山寨產品,就說中國是以「偷竊」取得技術發展,這根本無憑無據。

瑞士機械製造商Fehlmann AG的代表Markus Beck指出,中國侵權行為令他感到擔心,但這是進入中國市場不可避免的事情;同時他也對自家產品表達信心:「你可以複製外觀,但複製不了內部的構造。」其他科技業參展商也紛紛表示認同。

不過,知名運動品牌NIKE和精品LV,則對中國打擊侵權所做的努力表達讚賞。LV全球智慧財產權總監Valerie Sonnier表示,和10年前相比,中國已為該品牌改善了環境,比部分國家更致力於保護IP;例如中國政府曾取締廣東省的仿冒集團,阻止該集團仿冒的LV行李箱出口杜拜和美國。

NIKE首席智財權官Margo Fowler也指出,在保護商標和提升商標地位的部分,中國的制度已大有進步。彭博指出,隨著中國富裕消費者逐漸接受高端品牌,近年NIKE和LV在中國的銷售激增;NIKE去年來自中國的營收達51億美元,較2013年成長逾1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